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台肥台海為藍金加值 孕育營養藻、蝦

發佈日期:2019-10-24

       全台各地握有龐大土地資產的台肥董事長康信鴻與坐擁珍貴深層海水藍金資源的台海董事長鄭國忠,廿二日聯袂拜會本報社長、也是花蓮縣觀光協會理事長謝立德,雙方就台肥、台海在花蓮發展廣泛交換意見,康信鴻表示,台肥、台海會善用花蓮的土地、深層海水資源,與花蓮各界合作讓「台肥花蓮深層海水園區(D-Park)」成為花蓮兼具海洋教育的觀光新亮點!

深層海水潔淨及富營養特性

       
台肥董事長康信鴻說,台海是台肥百分之百投資的公司,台肥看好台海擁有的豐沛深層海水藍金資源,歡迎全國及花蓮各界一同加入共創藍金產業商機。

       
也希望與更生日報密切合作,讓「台肥花蓮深層海水園區(D-Park)」運用海洋深層水加值應用生產的海洋深層水系列產品,以及利用深層海水擁有低溫、潔淨及富營養的特性,孕育安心美味的滸苔、海木耳、石蓴藻類及白蝦等「深海珍饌」水產品,其海藻營養價值高,完全不含抗生素及重金屬,白蝦肉質Q彈、膠原蛋白豐富,讓全國消費者真心喜愛的安心健康食材,將是重視食安問題民眾的最佳選擇。

       
台海董事長鄭國忠說,台海將致力於將「台肥花蓮深層海水園區(D-Park)」打造成為觀光園區、海洋教育園區、健康園區並且與深耕花蓮!台海從深達六百六十二尺的深海汲取深層海水每公噸成本約五十元,為降低園區廠商使用深層海水的成本負擔,採取四階段養殖利用深層海水,第一階段養殖滸苔,第二階段養殖海木耳,第三階段養殖石蓴,第四階段養殖白蝦等「深海珍饌」水產品。換算每項養殖用水成本僅有四分之一,有利於深層海水運用於養殖漁業。


設有符合法規的藻、蝦加工廠

       
他表示,台肥花蓮深層海水園區(D-Park)已設有符合法規的藻、蝦加工廠,供應多種藻類原料,適合食品餐飲業者加工食品應用,目前台肥除與台海合作推出「藻苔苔」、「藻爆爆」及「海木耳飲」等藻類休閒食品外,也與乖乖合作推出「海藻口味-米乖乖」,花蓮知名遠雄悅來飯店也利用石蓴粉開發推出健康藻麵包及各樣新鮮海藻菜色。

       
對於台肥董事長康信鴻、台海董事長鄭國忠的熱情合作邀約,本報社長謝立德表達高度合作意願,謝立德說,更生日報近年來致力於新媒體轉型有成,尤其是更生電子報擁有數萬粉絲,重要影音新聞點擊率都能吸引數萬網路讀者關注;將有助於把台海優質的深層海水系列商品及高品質的養殖魚產推薦給廣大的消費者。

       
此外,康信鴻也表示,花蓮深層海水產業獲得政府各部門的重視與支持,台肥更配合政府政策持續進行深層海水、土地資源及產業鏈之百分之百整合利用,目前正著手在園區設置「東部國家級海洋資源博物館」,將串連北起七星潭南至花蓮賞鯨碼頭,形成的花蓮深層海水廊帶,結合花蓮深層海水產業與太平洋沿岸觀光景點串聯發展,並讓台灣下一代能有完善的海洋生物及資源應用教育,從而了解我國是個海洋國家,除了商業捕魚外,亦要致力於海洋豐富資源多元應用及永續發展。


台肥花蓮深層海水園區分期開發規劃

       
台肥D-Park園區已完成分期開發規劃,首先設置約八公頃藻蝦繁養加工場域,依藻類特性、深層海水營養源及天然地形,設計重力流多階段串聯系統,更與中華電信攜手合作智慧農業物聯網系統,並同步設置太陽能發電設施,發展智能溫測養殖系統,擴大魚光共生的節能效益。同時,台肥也看好未來健康海藻市場發展,透過下游藻蝦加工廠建置,提供深層海水培育營養健康的各類鮮藻、藻粉原料及白蝦,已與多家廠商洽談原料提供及合作開發產品。

       
在園區土地資源利用方面,已引進成功大學蝦類育種中心、東藻公司藻類萃取、石資中心深層海水實驗室、花蓮地方廠家如彩色營養米公司等產官學研單位進駐,更由於園區位置位於花蓮深層海水產業廊道的中心樞紐,政府刻正利用該區優勢,串連產業與觀光的整體發展。

活動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