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于國華╱南瓜米蛋糕:人親,土親,水親

發佈日期:2019-08-05

      蛋糕表面褐黃,撒著墨綠色南瓜籽,幾道率性裂紋深淺不一。周邊漂亮的金黃色,點綴著紅色屑狀的南瓜末。用刀切有難度,鬆軟帶點黏,不禁期待著,吃起來是怎樣口感?拿起一塊湊到鼻前,先聞到清新的蛋香,然後嘗到牛奶混和著南瓜的淡甜。吃在口裡,感覺比一般戚風蛋糕濕潤得多,配上香脆瓜籽,口感和口味都是飽滿的清淡。

      
提著蛋糕到朋友家,分享南瓜米蛋糕的風味,重述著親水軒老闆娘說的產品故事。忽然意識到,這蛋糕讓我和關山,變得好親近。

      
從關山火車站出來,到親水軒麵包店只要三分鐘。店裡瀰漫著香氣,原來連通的隔壁房間,烤盤上等待包裝的出爐鳳梨酥,數量至少上千個!鄉下小店怎有如此產量?正懷疑著,老闆娘黃美惠走來,堆著滿臉笑容。

      
「不好意思啦,在裡面趕貨,那是昇恆昌免稅店訂製的米鳳梨酥。我們米鳳梨酥在國際機場,賣得很好哦!」老闆娘笑語連連,熱絡地聊開了。

      
我買了南瓜米蛋糕,老闆娘熱心介紹著產品。二十多年前到關山創業,夫妻分工,美惠做麵包、顧店,老闆開車到南橫公路鄉村賣麵包。老闆心軟,看到偏鄉居民生活不好,經常半買半送,滿車出去空車回來,就是沒有賺到錢。有一天,老闆載著一車栗子南瓜回來,原來他用麵包交換了南瓜。

      
那麼多南瓜怎麼辦?美惠以兩個月時間,研究栗子南瓜的蛋糕食譜,用本地鮮奶加入關山白米磨漿,有機雞蛋的蛋白打到膨發,拌入蒸熟的栗子南瓜。後來,老闆去花蓮聽了海洋深層水發表會,帶回來濃縮液;這種深層海水,後來成為固定的配方。「濃縮液很貴耶,這樣一瓶九千元!」美惠邊說著,雙手比了個瓶子高度,差不多一般瓶裝水大小。

      
南瓜米蛋糕每個都有『三金』!」美惠笑著說,三金是黃金、白金和藍金,分別是有機栗子南瓜、關山有機米、海洋深層水。原來,蛋糕漂亮金黃色來自南瓜,不是蛋黃;濕潤口感因為米的特性,能將更多水分鎖在蛋糕裡

      
說到米鳳梨酥進入免稅店,又是一段知遇故事;美惠用實在的材料表達感恩。小小鳳梨酥,用了關山米、栗子南瓜、米胚芽、台東土鳳梨等,一年賣出幾萬盒;台東的水土氣味,讓遊客提著上飛機,成為來自台灣的禮物,送到不同國家的親朋好友手裡。

      
「親水軒」店名,記憶著關山親水公園曾經帶動的觀光熱潮。如今觀光客少了,親水軒將當地水土風味融入烘焙,隨著人情送到世界各地。

活動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