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國家級海洋博物館 擬設在花蓮台肥

發佈日期:2019-04-09

      立委蕭美琴邀集海洋委員會、國家海洋研究院籌備處、台肥公司,以及經濟部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等單位,四月二日共同前往台肥園區會勘,未來可望在此發展國家級海洋資源博物館,並以該處為核心,串連花蓮各產業聚落,開創海洋經濟。

      
蕭美琴表示,海洋博物館結合海洋教育、文化、產業等,將是代表花蓮海洋特色的觀光亮點;建構的是一個不恐懼海洋、認識海洋、擁抱海洋的文化,焦點可放在對海洋資源的認識與教育,包括漁業環境,食魚教育,甚至串連到花蓮周邊的定置魚場,海中生物認識、人類與海洋的關係,深層水的特色與多元應用。

      
年底完成研究規劃 海委會主委李仲威表示,會內積極籌畫海洋資源博物館,預計前期研究計畫將於今年五月底前遴選合作單位,十一月底前完成研究規劃。 「台灣海洋教育的三個重要據點,」 李仲威說,北部的海洋科技博物館、南部的海洋生物博物館,以及東部的海洋資源博物館,海委會正全力推動中。

      
著重漁業資源、海洋深層水 海洋研究院籌備處主任邱永芳指出,為了突顯「花蓮海洋文化」的獨特性,海洋資源博物館著重於黑潮、東部漁業資源、海洋深層水產業等主題。同時以博物館為核心,往北延伸至光隆、東潤海洋深層水園區,往南延伸至花蓮港園區,預期能發揮以產業聚落開創海洋經濟的功能。

      
台肥副總經理張滄郎感謝蕭美琴多年來為深層海水投注許多心力,台肥對於海洋廊帶計畫也樂觀其成,考量公司經營與深層水推廣效益,願積極協助海洋委員會及相關單位共同研商。

      
蕭美琴指出,整體海洋產業廊帶計畫已獲行政院與國發會支持,針對海洋資源博物館,儘管仍有部分土地問題待處理,例如環保公園堆置已久的陳年垃圾,但仍希望依照時程,順利成立花蓮第一座國家級的博物館。

活動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