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蕭美琴催生花蓮海洋產業廊帶

發佈日期:2018-10-12

      蕭美琴首先主張在東部海岸台肥閒置土地上,設置國立海洋資源博物館,一方面是因為花蓮沒有國家級博物館或研究機構,東部相關的教育和觀光資源仍相對匱乏;另一方面也希望博物館成為新的觀光亮點,讓遊客在雨天也有室內場館做觀光旅遊與教育學習。

      其次,蕭美琴也強調要發展相關產業,並藉此帶動高價值的產業如深層水養殖、生技、醫療等,以及遊憩產業如觀賞鯨豚與水上活動等,提供花蓮更多元的發展。

      海洋委員會主委黃煌煇回應,海委會已成立專案小組評估可行性,並邀請經濟部、工研院、花蓮縣政府及業界共同參加,待明年完成初步報告,即爭取規劃經費。

      黃煌煇說,經過美國專業評估,全世界最好的深層水在台灣東部,他承諾中央和花蓮地方政府一起推動,讓既有產業在花蓮深耕。

      花蓮沿岸產業已有傳統定置漁場、養殖業、賞鯨豚體驗、水上遊憩等活動,蕭美琴希望能再整合國家海洋資源博物館、深層海水產業園區,以及花蓮港等設施,連成在地永續、高價值且低污染的海洋產業廊帶。

      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陳美伶表示,整體規劃涉及經濟部農委會、交通部海委會、教育部等部會,將立即進行跨部會討論。

      行政院長賴清德對蕭美琴提出的海洋廊帶計劃表達全力支持,他也提到花蓮有豐富的天然資源,可惜過去以炒短線的方式操作觀光。

      蕭美琴感謝賴院長支持,並表示台灣是海島國家,對海洋產業應該有更多元、多面向的思考。

活動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