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花4年成功繁殖高級比目魚 進軍高檔料理

發佈日期:2018-07-18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7日電)水產試驗所評估,日本握壽司用的高級比目魚「牙鮃魚」,台灣每年進口100公噸,水試所進口魚苗花4年研究出可自行掌握的繁殖技術,生鮮供應成本可降低,現在已經技轉。

       水試所今天召開「成功繁殖高經濟溫水性魚類牙鮃」記者會。水試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主任何源興說,從進口資料可知,台灣一年從中國大陸、格陵蘭、加拿大等國家進口8500公噸的比目魚。

       他並說,其中屬於最優質的高價比目魚種為牙鮃(Paralichthys olivaceus),進口量雖然只有100公噸左右,但是肉質最優,通常是日本料理店以活魚或生鮮進口,每公斤新台幣1000多元,推算市場規模約數億元。

       他認為,雖然看國內市場只有數億元,但是這些高檔的料理店會處理成生魚片後做成握壽司,一口價新台幣60到100元;若能自己掌握培育技術,就能降低成本,就可以取代進口來源,並擴大國內使用量。

       水試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黃侑勖說,從民國103年自韓國進口牙鮃魚苗後,到107年1月,由助理研究員陳玉萍一手研究完成繁殖技術,而且將1公分大的魚苗養1年,就能長出1公斤重的牙鮃魚,適合的水溫為攝氏22到25度。

       何源興說,目前除了花東有深層海水業者光隆洽談技轉魚苗繁殖及養殖技術,也適合運用高雄永安LNG冷排水飼育,期望逐步推廣業者技轉,讓國產養殖魚種增加,對照石斑魚價格已經下滑,此魚的繁殖可謂高利潤,有利國內養殖業者提升市場競爭力。(編輯:陳怡璇)1070717

活動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