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立委劉櫂豪爭取設知本養殖專區

發佈日期:2018-07-06

       台東縣持續發展深層海水產業,水試所除在知本海邊設有種原庫,周邊也有不少白蝦或吳郭魚等養殖戶,立委劉櫂豪爭取在知本設養殖專區,希望為台東產業找出另一條活路。

       劉櫂豪今天邀集水試所長陳君如、水產養殖專家鄭金華、台東縣養殖協會理事長林永上、在地養殖業者座談,業者表示,土地及海水取得常遇到瓶頸,希望中央協助解決。       

       
劉櫂豪表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也編列4億元規劃台東深層水布管取水,台東縣除有深層海水可運用,海水也很純淨,再加上知本開發隊地區土地面積大,若作為養殖專區,可共創雙贏,將會爭取相關政策配合、全力推動。

       
而根據台東大學深層海水產業研究發展中心評估,知本地區原本就有蝦苗場,目前也有8家養殖業者,且約60公頃土地是退輔會所有,取得方便,目前水試所亦鋪設57米深的取水管線,很適合發展養殖專區。

       
水試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主任何源興說明,水試所原本設有兩條管線,可取深57米、637米的海水,其中637米的管線因102年天兔颱風受損,現正推動民間參與修復與經營。


活動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