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搶攻東南亞電力市場,亞通射三支箭驅動環保綠能發展

發佈日期:2018-06-22

亞通擁有高密度聚乙烯(HDPE)海水排放管專利技術與EPC(設計、採購、施工)統包工程能力,發展出海水冷卻系統、污染防治、綠能發電等三項業務,目前手上工程合約達75億元,下半年將進入施工階段,未來營運成長動能充沛。

專利海管技術,幫助電廠做海水冷卻

亞通是EPC統包工程服務公司,專長在HDPE海水排放管技術,目前在東南亞擁有超過19部電廠機組的海水冷卻工程,是亞洲首家採用高密度聚乙烯(HDPE)管線做海水冷卻的系統廠商。

亞通董事長呂元瑞表示:「HDPE材質對環境友善、海洋污染低,一個海管可以放置海底50年以上。」海管的作用,除了可以幫助發電廠、石化廠排放出來的熱水進行冷卻,另外也有海水淡化、取用深層水的功能。

目前亞通在台東深層水利用的工程,將海管放置水深350公尺處,主要用於研究領域。取用深層水除了可以用在養殖,另有將深層水做為冷媒,運用在空調上。

亞通也取得菲律賓最大企業生力集團(San Miguel)新建電廠發電量1,200MW、4部機組的土木及海水冷卻工程標案,呂元瑞提到,目前菲律賓、印尼電力需求極大,今年市場將有6~7%成長,所以將積極搶攻東南亞電力工程市場。

除了東南亞有所斬獲外,日前在中東市場也拿下科威特石油公司Al Zu LNG Terminal 的海水冷卻系統工程,工程金額達1.76億美元(約新台幣3.75億元),有助提升亞通在國際市場上的能見度。

積極開發污染防治、太陽能發電版圖

除了海管布放外,亞通也將目標放在污染防治上,近年來中部地區空污問題嚴重,台中的火力發電廠成為眾矢之的,亞通也在上半年接手台中火力電廠底灰處理工程,協助台電降低碳排放,防止霾害問題。

在綠能發電業務上,亞通也推動太陽能發電工程,去年與三陽工業簽訂總裝置容量達450萬瓦、國內最大私有房舍屋頂太陽能發電,預計今年6月完工商轉,未來20年總發電量預估可達10060萬度,另外台南1200萬瓦的太陽能電廠工程也在開發中。

發展綠色能源、降低污染已成為台灣企業重要轉型目標,隨著2025年非核家園時間靠近,近期外界對於能源配比仍有不同意見,認為不用急著廢核。對於非核家園的政策,呂元瑞認為,即便是煤、天然氣仍有污染,而太陽能、風力是否維持穩定電力仍是問號,所以他認為這是選擇的問題,沒有對錯。

活動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