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擴展藍色國土 科技部勵進號海洋研究船今啟用

發佈日期:2018-05-24

中華民國科技部國家實驗研究院臺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所屬,新一代大型海洋研究船「勵進號」(英文名稱R/V LEGEND),今日下午二點十分在高雄市香蕉碼頭舉辦啟用典禮,由科技部長陳良基親自主持。

「勵進號」為繼「海研五號」後最新、噸位最大、設備最先進的海洋研究船,由臺大海研所溫良碩教授命名,船名「勵進」,寓意為「越挫越勇、精益求精、進步」,象徵科技部在「海研五號」的挫敗後,持續為國家海洋科學研究持續努力。英文船名LEGEND,意為傳奇,意指該船能購置成功,除仰賴關鍵性睿智決策之外,還蒙一連串國際局勢變化,及奇蹟巧合而成。中文字體為清朝乾隆名書法家鄧石如的字體。

「勵進號」為新一代海洋中心建置的新式研究船,之後將有汰換現有「海研一、二、三號」研究船的「新海研一、二、三號」研究船加入。將藉由研究船資源整合,進一步加強中華民國海洋探測能力,全面提升我國海洋科技研發,以創新的科技開發海洋資源、保育海洋環境、永續守護臺灣,開創國家新世代之契機。


活動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