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海洋委員會敲定在花蓮成立深層海水園區

發佈日期:2018-05-16

新成立的行政院海洋委員會將與台大、海洋大學及中山3所大學合作,利用研究船進行台灣海資源的整體調查,計畫協助國內產業做深層海水利用,並發展化妝品及生醫用品,已敲定在花蓮成立深層海水園區,結合觀光與產業,有效利用海洋資源。 

海洋委員會主任委員黃煌煇說,上周四行政院會後,和立委蕭美琴及政務委員張景森研議要善加發展海洋資源,黃煌煇說,台灣附近海域資源豐富,全世界鯨豚約18種,台灣海域曾出現的就多達12種,鯨豚豐富的地方,魚種也很豐富。

他表示,海洋資源比陸地資源豐富,海委會將整合各部門,串連各大學的海洋研究團隊,利用學校研究船蒐集、整合海洋資源再逐步分析。

黃煌煇說,海委會除延續海巡署功能外,還有海洋資源保護及利用的重要任務,整合領海及經濟海域的海洋資源,利用科學方法萃取進階。「台灣的深層海水是世界第一!」他說,美國曾調查過深層海水有50項因子,台灣的深層海水占了39項,不論品質或清潔度,都是世界第一。

深層海水可做飲用水、醋、醬油外,還有化妝品及高階的生醫用品,黃說,未來要在花蓮成立深層海水園區,引進日本技術,結合產業、觀光,希望帶來更多人潮。


活動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