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深層海水產業 邁向下一個十年

發佈日期:2017-11-01

        為期二天的「2017深層海水國際研討會」,首場台北場於日前隆重登場,逾200位產官學研人士與會,包括立法委員蕭美琴、劉櫂豪、高潞.以用、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呂正華及推動深層海水產業之相關政府部門代表、公學(協)會代表等。

        會中7位國內外專家針對深層海水產業國際發展趨勢、深層海水生技領域新價值及海洋溫差發電等議題發表看法及和與會者意見交流,經濟部工業局洪輝嵩組長代表經濟部沈榮津部長,宣示政府為深層海水產業下一個十年發展的規劃。

       海洋蘊藏了豐富的資源與能量,特別是深度200公尺以下的深層海水,具有低溫、潔淨、富含礦物質和營養鹽應用等多項特性,產業應用橫跨農漁業、製造業與服務業等多元產業領域。政府自95年起正式投入資源推動深層海水多元應用研發,迄今臺灣的深層海水產業已然從產業化導入階段進入產業化發展階段,此時經濟部於此國際研討會中宣告將持續投入資源,推動深層海水產業朝三個目標穩定發展:發展觀光理療服務應用、進階生醫醫藥領域利用、強化產業園區綜合應用,希望深層海水產業於2028年達到產值50億元以上。臺灣製造業的大家長工業局呂局長於致詞時亦表示,對於協調跨部會資源共同推動深層海水產業成長,工業局責無旁貸。

       包括國內鄭劍廷、梁乃匡二位教授及來自美國、日本及韓國的學者專家,針對深層海水產業的發展現況及深層海水利用研究進行專題演講,議題包括深層海水生技領域新價值、臺灣海洋溫差發電、日本及韓國深層海水產業發展現況;主辦單位針對「如何開啟台灣海洋溫差發電之新篇章」此熱門議題,特別安排時段綜合討論並回答與會者提問。

       特別一提的是,為整合臺灣深層海水產業資源,昨同時舉行臺灣深層海水產業發展聯盟成立大會,對推動聯盟成立著力甚深的立法委員蕭美琴特別到場祝賀,希望以政府的助力加上產業的企圖心,讓臺灣深層海水產業在下一個十年創造歷史新頁。

活動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