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紅藻萃取蝦青素技術突破 台東縣補助中小企業發展有成

發佈日期:2017-10-16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台東縣扶助中小企業創新研發,祭出「台東地方產業創新研發推動計畫」,結果揭曉,今年共補助1200萬元給20家業者,包括曾獲神農獎的農友陳添麒精進有機薑黃萃取技術、業者楊佩佩研發提升紅藻萃取蝦青素的關鍵技術,2人均獲全額補助。在創新服務部分,青年農民張簡裕峰計畫讓釋迦走向歐盟,也獲好評。

縣府財政及經濟發展處指出,縣府推動「台東地方產業創新研發推動計畫(地方型SBIR)」,104年共補助14家業者共1000萬元,今年則有39家提出申請,20家通過技術審查會議獲補助。

其中業者楊佩佩研究養殖紅藻、提升紅藻萃取蝦青素技術已有初步成果,楊佩佩說,因為工作壓力大、4年前得胃潰瘍,剛好朋友介紹吃蝦青素藻粉,才開始研究,與台東大學研究團隊發現蝦青素抗氧化能力強,全世界目前只有8家業者有相關產品,但紅藻是很脆弱的生物,台東環境無汙染,未來希望使用潔淨的深層海水養殖紅藻,也能增加台東在地就業機會。

財經處表示,地方型SBIR對中小企業幫助大,明年預計編列1000萬元經費,持續協助在地研發新科技或新服務。


活動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