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海洋深層水之母黃麗嬡 挖出蘊藏深海的生命配方!

發佈日期:2017-10-05

採訪=林玉婷、黃敬翔

撰文=黃敬翔

「深海攝影機器人傳回662公尺深的取水口影像時,我就在海面上的船上,那一刻的心情是無比激動的⋯⋯」這是2007年6月發生的事情,即使距今已10年,台灣肥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台肥」)子公司台灣海洋深層水公司(以下簡稱「台海」)董事長黃麗嬡回憶起投入海洋取水工程的艱辛,眼中仍泛著淚光。

黃麗嬡是台肥首位女廠長,也是台肥第一位女性總經理。中央大學化工系畢業的她,1998年進入台肥任職,恰巧見證了1999年台肥從國營企業轉向民營化的時期,在擔任台肥花蓮廠長期間,更親身參與了海洋深層水取水工程從無到有的過程,雖然台海的佈管工程比同業光隆生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稍晚了一點,但黃麗媛是業界中難得從工程、研發及經營推廣皆全程參與的人,可以稱得上是台灣「海洋深層水之母」!

在國營企業中,一名女性能指揮大軍,帶領台肥跳脫本業、轉而投入海洋深層水開發,是一件不容易的事。黃麗媛熱愛舞蹈、行為舉止優雅充滿母愛關懷,這樣的外表下卻藏著一顆無比堅毅的心、以及一身本事,2016年更因為對於海洋深層水事業的付出,而升任為台海董事長。

生命起源於海洋 海洋生技是台灣最有發展潛力的資源

依照台灣深層海水資源利用學會的定義,「深層海水」是指海洋斜溫層內深度超過200公尺之海水,具低溫、潔淨及富含營養鹽之特性,是地表最營養且純淨的水源。

談到為什麼投入海洋深層水開發的領域,黃麗嬡娓娓說道,台海是台肥的子公司,過去台肥專營肥料,可以說是土壤礦物質專家,照顧好植物的健康,也等於間接照顧了人類的健康。2003年花蓮台肥廠停止肥料生產、重新整頓之際,發現花蓮具有得天獨厚的斷崖地形,正適合開發海洋深層水。因此,2004年台肥決定投入海洋深層水的發展行列,希望進一步以含有豐富礦物質的水照顧全人類的健康。「生命起源於海洋」,黃麗媛說到:「而我們就是要用這孕育生命的配方來造福全人類」。

目前全球僅有美國夏威夷、日本、台灣與韓國等四個圍繞太平洋海岸的國家投入開發海洋深層水資源,相較於他國可能需要在離海岸數十甚至數百公里的地方才能夠達到海平面200公尺的深度,這四國在離海岸不遠處就有陡峭、劇烈下降的地形,具有開發優勢。台灣花蓮地區更是離海岸5公里處就有超過600公尺的深度,「台灣四面環海,又有地形優勢,因此成為最有潛力去發展海洋生技的國家。」黃麗嬡強調,海洋深層水幾乎是台灣可以無盡取得的高質化資源,因此如何獲得國內、甚至國際認同,成為台海的重要目標。

她回憶,台海從2004年開始為期兩年的工程評估,先以衛星定位觀察海水深度地形,再依照地形做規劃,並且引進日本技術團隊,在2006年夏天開始展開工程。之所以選擇在夏天施工,是因為東海岸的冬天吹東北季風、海象很不穩定、無法施工,但雖然夏天的海象穩定,卻又經常遇到颱風。「日本團隊雖然經驗豐富,卻也在這裡吃了苦頭。」黃麗嬡表示,2004年就因為颱風的突襲導致佈管在最後一刻失敗。所幸,隔年再戰終於順利完成了這號稱「亞洲第一」的海洋深層水取水工程,整體取水工程管線長達4950公尺,深度達662公尺,屬於世界級的規模。

以科學實證破除質疑 黃麗媛:只能加倍努力!

成功佈管後,真正的挑戰才要開始。開發新市場的過程中,最艱辛的莫過於「教育消費者」。黃麗嬡分享,剛開始發展海洋深層水時,政府表示支持,但不知不覺中,海洋深層水的存在與功效逐漸被神化,造成當時學界許多的爭議論戰發生。但是台海始終以踏實發展為準則,不斷進行研究實驗來證明海洋深層水的功效。直到現在,台海以海洋深層水原料進行的實驗,已公開發表的研究成果就有9份,證明了海洋深層水所含之深海礦物質可以降低膽固醇、血壓,用深層水調製的運動飲料可以增加攝氧量、肌肉爆發力、以及降低肌肉損傷等許多功效。

2015年4月28日,台海瓶裝水產品「海礦1400」獲衛福部頒發「有助於降低血液中總膽固醇」的健康食品許可證(衛部健食字第A00276號),成為國內唯一確認有保健功效的「健康水」。黃麗嬡說到:「剛開始消費者(對海洋深層水)有誤會,我們又要去澄清負面說法、又要證明正面說法,所以我們加倍的努力」。

為了獲得國內外的認同,台海投入的研究實驗無論是心力或經費都不亞於開發的硬體成本。黃麗嬡坦承,其實即使是現在,經營海洋深層水還是一個投入大於回報的情況。「現在還在經營的業者大概都還蠻辛苦的,還在持續努力中。」黃麗嬡說到,雖然政府有所協助,但是相較於業者自己所投入的金額相比,實在很微小。談到2016年升任為台海董事長有何期許?她笑說,最直接的期待當然就是希望自己是一隻會下金蛋的雞,可以帶來巨大收益。

加強推廣深海礦物質 讓世界認識「台灣驕傲」

深層海水中含有超過80種以上的礦物質,其中包含鎂、鈣、鉀、鈉等主要元素與微量元素。相較於一般礦泉水鈣比較多、且鎂元素較少的情況,深層海水的礦物質比例是鎂多、鈣少,黃麗嬡表示,這樣的比例比較符合血液中對於礦物質的需求。她解釋,其實深層海水中的成分配方分析很難完全,也曾經笑稱這是上帝的配方,是孕育生命的配方,這也是台海的核心精神:「生命起源於海洋」。

海洋深層水的開發四國中,夏威夷與日本分別是以能源多元化以及觀光的導向來發展,台灣則是專精於做為飲用水以及食品或化妝品原料的角度,韓國的發展也與台灣相近。因此,雖然台灣在此領域才發展十幾年,卻可說是海洋深層礦物質運用的領導者。

為了永續經營,如今,台海除了製造100%的海洋深層水產品,更將經營重心轉向主打「深海礦物質」的濃縮液,發展出「深海天然礦物質D-MINNERALZ」系列產品。黃麗嬡表示,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希望可以擴大海洋深層水的推廣,讓其他業者也可以運用海洋深層水的原料來製作保健品、化妝品、機能飲品等,一步一步將台海的研發成果轉換具有市場價值的商品,同時,也積極在國際展覽露面,同時規劃取得美國FDA食品新膳食補充成份登記(NDI)的認證。

「過去,人們以農產品作為吸收礦物質的主要來源。可是如今土地不斷被使用、污染,失去了礦物質。」黃麗嬡緩緩說道,在這樣的情況下,純淨豐富的深海礦物質越顯得重要。深層海水從早期夏威夷僅用於溫差發電、到如今轉換為可實際運用在養殖、農業、食品、化妝品等多元產業上,表現出海洋深層水其實有充沛的發展潛力。「孕育生命的營養源,餵養照顧全人類的健康」,未來台海在黃麗嬡的帶領下,仍會以這最初的目標,繼續努力下去。


活動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