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上山下海開鑿藍金! 水資源大探尋!

發佈日期:2017-09-07

越來越多消費者關心食品的產地來自於哪裡、是否安全、有品質保證。那麼,你喝水的時候是否也會這樣呢?市面上販售的瓶裝水品牌眾多,類型也多樣化,價錢方面更是極端,有便宜十幾元就可以入手的、也有天價得讓你目瞪口呆的高價水。究竟為何會有這樣的差異呢?也許可以從水的開鑿過程來獲得答案。

    瓶裝水的水源地很重要嗎?

    許多人以為,市售的瓶裝水都是天然的礦泉水、或是純淨的地下水等。然而2014年時,台北市環保局調查了市售34款瓶裝水,才發現竟然有12款的水源來自於自來水,當時就讓很多民眾氣得跳腳,認為瓶裝水有暴利的嫌疑。排除這個爭議,根據國家標準,包裝水在標示上必須標示水源地點與水源別,水源別分為海水、自然湧出或人工抽取的地下水以及湖泊、溪流、水庫等的地面水。

    其實,所有品牌的瓶裝水口感與礦物質含量都受到水源地最直接的影響。國立成功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林財富教授分享,光是在台灣南北部的水就存在著很大的差異,因為板塊與岩層的成分不同,越往南部的水硬度越大,喝起來較不順口,與自來水處理的技術、汙染或衛生條件都沒關係。所以別以為是因為天龍國,才有順口的水可喝,其實都是地質原因啦。

    此外,地下水因為經過天然砂石的過濾,理論上水質會比地面水來得乾淨。台灣斐濟天然深層礦泉水的總代理商捷成國際洋行股份有限公司行銷企劃主任王裘俐就說明,因為斐濟水是從深度達150公尺,由天然岩層隔絕水源的自流含水層取水,雨水經過火山岩層滲透,水源的矽含量高達93mg/l,可協助鈣的攝取,是市售瓶裝水中矽含量最高的。由此可見,撇去加工手法的不同,對於所有瓶裝水而言,尤其是主打高價位與優質飲用水品質的業者,如何開採到稀少、純淨、有豐富礦物質的水源,就成為產品突出市場的一大關鍵。

世界四大開採國之一! 台灣得天獨厚的海洋深層水!

    你聽過海洋深層水嗎?依據台灣深層海水資源利用學會的定義,「深層海水」指海洋斜溫層內,且深度超過200公尺之海水,具低溫、潔淨及富含營鹽之特性。但雖然全世界有許多國家環海,但卻不是每個國家的海岸地形都適合開採海底藍金!台灣海洋深層水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台海公司」)董事長黃麗嬡說明,台灣東部為斷崖地形,相較於他國可能需要在離海岸數十甚至數百公里的地方才能夠達到海平面200公尺的深度,台海公司在花蓮的取水點,在離海岸5公里左右就能達到662公尺的深度,所佈建的管線比起其他國家來得短、有利於開鑿的成本。目前全球只有夏威夷、日本、台灣與韓國有在發展海洋深層水。其中夏威夷與日本,分別是以能源多元化以及觀光的導向來發展,台灣則是專精於做為飲用水以及食品或化妝品原料的角度,韓國的發展也與台灣相近。

    不過,台灣雖然有得天獨厚的優勢,開採過程卻沒有想象中那麼簡單。早在2004年,台海公司就開始在進行海洋深層水抽取的工程評估,將工程外包給日本,並在2006年夏天展開工程,然而卻因為遇到颱風而宣告失敗,直到次年再次嘗試才成功。從海洋抽水到工廠需要仔細的規劃和專業的工程技術,其中最難的部分就在於花蓮東部颱風很多,地震也經常發生,所以取水管如果沒有做好,很容易就斷了。此外,取水管的材質也要經過嚴選,必須使用可以耐海水的材質,管子之間的結合點都運用熱熔技術盡量在地面上粘合後,再佈管至海中抽取海洋深層水。

而台灣第一家投入海洋深層水開發的光隆生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2004年就順利佈管至海中,最初使用的是埋設工法,直接在岸邊深挖,將管子埋進去再回填砂土,抽取用的管子有兩支,深度分別是用於發展養殖業的460公尺與用於生產飲用水的618公尺。但儘管有做好防範措施,難免仍會受到地震與颱風的影響,導致斷管的事情偶爾發生,無法持續保持產量。光隆副總經理曾淯琪表示,針對這樣的情況,光隆決定在2017年採用類似石油鑽探的「潛遁工法」,直接在地層中垂直鑽探後再鑿洞佈管,預估未來將可完全不受到地震、颱風與風浪的影響,且預設管子就有七支,可隨時依照需求銜接加長深度,來抽取到更深的海水。

    世界各地都在找尋珍貴的水源地

    除了開鑿難度高、需要專業技術與大量資金投入才得以開發的海水以外,其實陸地上還是有很多的水源。湖泊、河流、水庫等是降水天然匯集場所;冰川水主要來自南北極與海拔上千公尺以上的冰原融水,由大氣降水經多年積累而成的純淨水源;地下水自然湧出的泉水或者山泉水;在地面下流動或停滯,通常存在於飽和含水的土壤及岩石孔隙或裂隙中的地下水。在這些水體中不乏純淨、優質的水源,都吸引了許多業者投入,希望得到純淨水源的開發權,來發展高品質的飲用水,其中如斐濟共和國的自流水層、冰島純淨的冰島水都成為舉世聞名的水源代表。

    但越是珍貴純淨的水源,在開發上也越有難度。每一種地形的開鑿要面對不同的地質干擾,挑戰開鑿技術,因此這些水源的開鑿、利用與維持,都是需要花費大量金錢才得以實現。因此,未來你喝瓶裝水時,也可以「飲水思源」一下,好好珍惜每一口得來不易的水源。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