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真材實料 海洋深層水富含90多種礦物元素

發佈日期:2017-08-07

消基會日前公布抽樣市售鹼性離子水的鈣、鎂元素偏低(見圖),有些產品甚至未檢出鈣、鎂元素,消費者付出高單價,不一定獲得高品質的水;被點名的業者喊冤強調,包裝上明明寫著是包裝水,並非礦泉水,自然不需有鈣鎂等礦物質。對此,花蓮深層海水業者建議消費者,可選購「真材實料」海洋深層水製成的商品。消基會日前公布市售包裝鹼性離子水檢測結果,經實測發現部分市售鹼性離子水的鈣鎂元素偏低,其中多加知名業者的商品有的沒有檢出鈣,甚至鈣、鎂都沒有被檢出,高單價不一定提供給消費者高品質的水。 



既宣稱為鹼性離子水就應有相當的礦物質濃度

消基會表示,目前國內包裝飲用水屬免標示營養標示,規定與WHO建議不一致,建議食藥署應規定瓶裝水和包裝飲用水須標示礦物質營養物,供消費者選購參考。目前鹼性水沒有法規上定義,但由於國人健康意識抬頭,喝水不僅為了解渴,也為了健康,近年包裝水業者大力訴求「鹼性」、「離子」對疲勞、酸性體質的平衡好處,成為許多人解渴時的首選,因此針對八款市售鹼性離子水的硬度進行檢測。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指出,飲用水的硬度是指含有礦物質的水,尤其是鈣和鎂。WHO報告指出飲用水為礦物質營養物的主要來源,尤其是鎂和鈣不足時會對健康產生影響。 游開雄提醒,飲用水不應追求口感而排除礦物元素或微量元素,本次採樣的包裝飲用水,月購買費用近千元,而家裡的自來水,一度水約十三點六元(可裝一千六百六十六瓶),就算再加上燒煮成本,兩者差異還是相當大。檢視本次檢驗結果,硬度和礦物質營養物濃度相對偏低,高單價不一定提供給消費者高品質的水。針對業者部分,消基會表示,既然宣稱為鹼性離子水,就應有相當濃度的礦物質濃度。消費者也應體認適當硬度(鈣和鎂等物質)和微量元素對健康的價值,不要過度追求適口性只喝去除一切礦物質或硬度的飲用水。 



海洋深層水無菌清淨、豐富礦物質、低溫安定熟成

針對消基會抽樣公布市售鹼性離子水的鈣、鎂元素偏低,甚至未檢出鈣、鎂元素,花蓮海洋身層水業者建議消費者,直接選購合格的海洋深層水業者生產的商品絕對是「真材實料」,海洋深層水獨特性包括,無菌清淨性:六百公尺下深海,遠離工業革命的污染,不受地表環境影響。礦物質豐富性:海洋深層水蘊含鎂、鋅、錳、硒、鍺等多種珍貴的深海礦物與微量元素,其礦物質含量與人體體液相近且透壓相同,因此容易被人體吸收利用。熟成性:終年處於六十大氣高壓之下,水分子團細小,水質穩定,不易變化。低溫安定性:長年保持在低溫環境,抑制菌生長,不受氣溫變化影響。富營養性:富含氮、磷、硅等無機營養鹽類及微量元素,海洋深層水所含營養鹽份,比表層海水高出幾十倍。業者強調,「水」這項民生必需品,不僅政府的規定嚴謹,業者在水的安全疑慮上更是繃緊神經把關每一項檢測數據,為的就是要確保消費者飲水的安全。 



經熱殺菌加溫至一二○度 再由上百道檢驗流程後製成 

因此,送至消費者手中的每一瓶海洋深層水,都是經過熱殺菌加溫至一二○度,再經由上百道檢驗流程後製成的海洋深層水,比起技術門檻與成本皆較低的逆滲透,有些業者甚至採用成本較高的熱殺菌且不斷投入新製程及研發新技術,每月光設備及檢驗成本就要花上新臺幣一百萬元以上。好的海洋深層水 應鎂多鈣少花蓮的海洋深層水業者不僅對水質安全處理做定期檢驗,也針對每罐裝瓶的海洋深層水做礦物質檢測,並進行礦物質含量分級,業者說,海洋深層水的成分與其價值,好的海洋深層水,其特質應是鎂多鈣少,且每瓶富含九十多種礦物質微量元素,就結構面及醫學理論來看,海洋深層水水分子較小,溶解力快,滲透力強,能迅速輸送養分,比較容易被人體吸收。


活動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