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紅蔾也能用在醫美 慈濟科大在美國匹茲堡發明展奪雙料

發佈日期:2017-06-28

世界三大發明展之一的美國匹茲堡INPEX國際發明展日前落幕,今年共吸引19個國家、近600件作品爭相奪牌,台灣參展團共66件參展作品,榮獲29金27銀及8面特別獎,其中花蓮慈濟科技大學奪下1金2銀佳績,以紅蔾萃取的生技作品更獲得金牌及「克羅埃西亞特別獎」雙料獎。


慈濟科技大學「應用於組織修復之葵諾亞(紅蔾)芽點生物活性膜」由助理教授劉威忠帶領的研究團隊,發現發芽過程容易發霉、腐爛的「紅蔾芽」富含生醫活性物質,萃取適合開發成保健與生醫美妝品,也因紅藜芽有別於市場的紅藜穀物產品與克服研發的高困難度,不僅奪金,更拿下特別獎殊榮。


首度跟著出國參賽的台東小農「紅藜先生」吳正忠表示,部落沒有永續的生產經營方針,加上不熟悉產業界需求,導致原鄉產業很難與市場競爭,透過跟慈科大產學合作,研發出高經濟生醫產品,也看見自家紅蔾的價值。


獲得銀牌的「萃取自香檳茸具抗氧化與美白功效之活性膜」,由慈濟科大與樂活生技合作開發具深層保養與美白功效的萃取物,並利用花蓮農改場取得花東有機廢棄稻梗作為菇類栽培基質,既可達到綠色循環農業的效益,更能提升農產外銷的經濟效益。


同樣獲得銀牌的「應用於傷口修復之葡萄藻纖維素」,則利用海洋深層水培育高品質的葡萄藻,再萃取精華,製成活性纖維素敷料,可促進分泌有助傷口修復的細胞激素與膠原蛋白增生因子。目前已行銷日本、東南亞與法國等,也是慈濟科大與東藻生技合作多年,落實深耕在地產業的理念


出處: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