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工研院「智能海水淡化系統」正向滲透 達2高1低

發佈日期:2017-05-31

工研院針對缺水問題,研發出「智能海水淡化系統」技術,以智慧提取液材料結合獨特的滲透壓即時監測及高滲透壓端監控分離,使系統達到高效率、高穩定性與低耗能的目標。這項創新技術在2017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TAIPEI 2017)工研院「智能系統主題館」可以看到,此次展出9項以「智慧城市」為主題的創新技術,參觀者可一同感受便利又健康的智慧城市生活。

工研院表示,全球水資源短缺,缺水問題日益嚴重,目前看來最佳的解決方法之一,就是利用科技方法處理使用過的水,將水循環回收再生利用。


但目前的海水淡化技術以逆滲透法(Reverse Osmosis,RO)居多,使用高壓但出水量卻不大,導致水回收成本過高。為解決這個問題,工研院「智能海水淡化系統」以正向滲透原理,藉由滲透壓差驅使海水中的水分子通過半透膜進行脫鹽,以智能技術監控提取液(Draw solution)分離程序,達到過膜水分子與提取液分離高效分離監測目的,而分離的提取液可再生循環回用。「智能海水淡化系統」未來可廣泛運用在水處理產業、生醫與食品產業及再生能源產業。

工研院產經中心(IEK)資料顯示,全球已有超過250個大型智慧城市計畫正在進行,預估全球智慧城市產值將在2020年達到7500億美元規模,智慧化應用服務成長性高,相關商機不容小覷。

工研院今年在經濟部技術處的支持下,台北國際電腦展展出的9項「智慧城市」創新技術,包括「OLED照明創意百搭辨識平台」、「機台智慧分析故障預診斷系統」、「環境氣體感測微系統」、「振動感測與分析系統」、「胎壓與位置自動偵測系統」、「隨手型智慧蔬果農藥檢測器」、「超高速感測技術 - 智慧城市的建構基石」、「無人機隊雲端監控與快速部署技術」、「智能海水淡化系統」等,涵蓋民生、交通、環保、能源、物聯網及智慧製造等各個面向的創新技術,可提供產業升級轉型的動能。


活動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