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2000噸級海洋研究船「勵進」 明年9月科學首航

發佈日期:2017-05-19

國研院海洋中心向新加坡船商購置、於越南胡志明市建造的「勵進」海洋研究船,已於5月7日在胡志明市舉行過下水典禮,預定2017年底將全部完工並返航台灣,並訂於明年9月展開科學首航正式營運。

國研院表示,「勵進」研究船英文名為LEGEND,噸位級數2580噸,巡航速度可達12節,滿載船況下能滿足海上30天的作業要求,未來將配置19名船員,並可搭載24名研究人員進行海上調查研究任務。

國研院指出,為了符合高標準的安全考量,「勵進」研究船船身與船底採用雙層船殼打造,船艙設計了減搖水櫃,以追求更高的航行穩定度,此外,左右兩船舷各配有高乘載量之救生艇與救生筏,足以提供全船總人數的4倍人數逃生使用。

國研院表示,「勵進」研究船還有許多特殊的設計,例如先進的全迴轉式推進器、電力推進系統及動態定位系統、船底掛艙式聲納、較大的後主甲板及數量龐大的繫固螺絲孔等,皆可大幅提升海洋調查研究工作的能力與效率。

國研院指出,「勵進」研究船配備了國研院海洋中心3000公尺工作級水下遙控無人載具(ROV),另配有數種岩心採樣器,以及高精度與全深度海底地形測繪聲納系統,這些設備將是台灣海洋科學研究的重要工具。

國研院表示,「勵進」研究船預定於2017年底交船,之後立即進行營運前測試與訓練,預計於2018年9月舉行科學首航,並正式營運,期待「勵進」研究船在全球氣侯變遷、能源探勘與地質災害等議題,能提供更多探測能量,在離岸風電的產業應用方面,能提供更精細的海底地形與地質剖面資料,也能支援政府進行國土調查。(楊騰凱)

活動資訊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