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東大深層海水產業研發中心揭牌 用大自然的禮物推綠產

發佈日期:2016-12-17

        台東大學「深層海水產業研究發展中心」今天下午揭牌啟用;中心主任劉烱錫表示,該中心列為校內一級中心,過去數年來不僅於東大推展與研究,也結合他校資源共同研發,未來更將致力推動國內外跨領域系統,帶動在地產業創新、加值與深層海水產業群聚,也提升東大在國際學術及研究的影響力。

        東大在深層海水研究,已完成4大項研究成果;包括與台東專校合作電解深層海水產製二氧化氯粉粒劑,延長大目釋迦保鮮技術、利用深層海水鎂鈣鉀等微量元素促進乳酸菌發酵的生物科技,粉粒成品可降低體脂、深層海水梅酒保健食品及養殖微藻提煉抗氧化劑。

        
劉烱錫說,深層海水是「大自然給台東的禮物」,有潔淨性、營養高,以此資源特色進行包括水產養殖、農業、微生物發酵的培養、深層海水理療等產業,都是中心研發重要方向。目前研發所抽深層海水來自於佈設臨時管,抽取300公尺以下深層海水,他強調,目前該產業研發技術帶動綠能效應,校方也更進一步推動有機農業。

        深層海水產業是台東產業發展的展望之一,這次東大深層海水研究發展中心啟用,由校長曾耀銘主持,並邀請農委會主委曹啟鴻專題演講,包括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主任何源興、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田永彥、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台東分局長王志輝、農委會台東區改良場長陳信言、台東縣議長饒慶鈴、台東縣農業處長許瑞貴等人與釋迦農民百餘人參加。(出處:聯合新聞網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