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全球首發 沖繩縣久米島牡蠣陸上養殖利用深層海水強調安心安全性

發佈日期:2016-10-18

(譯:財團法人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

        在日本全國經營牡蠣餐廳的General Oyster Group(東京,吉田 琇則CEO)的子公司GO Farm(沖繩縣久米島町,鷲足 恭子社長)於久米島町使用深層海水展開牡蠣之陸上養殖事業。從受精到成體養殖全都在陸上進行是全球唯一。養殖設施將於11月開始建設,預計明年即可將陸上養殖之牡蠣提供到日本國內。使用無細菌污染的深層海水所養殖的牡蠣沒有病毒存在,也不會因而食物中毒,利用此特點將牡蠣行銷到全世界。

        牡蠣的陸上養殖將由受精、培育(將受精卵培育到直徑3公分左右的幼貝)及養成(將3公分左右的幼貝養成到成貝)三階段的培育設施所構成。初始設施面積為1,300平方公尺,隨生產能量逐漸擴大,最終將達到3,700平方公尺的規模。

        牡蠣以海水中植物性浮游生物為餌料,因每小時需循環過濾20公升的海水,在外海養殖時會將病原菌及病毒蓄積於體內,生吃時容易造成食物中毒。久米島擁有深層海水取水量為日本全國最多,可確保維持牡蠣成長所需之大量海水之外,其亞熱帶氣候亦提供供應浮游生物進行光合作用之日照等優點。

        深層海水與表層水相較下容易進行溫度調節,可大幅減少原本需要2年的生育時間。吉田CEO表示,GO Farm以1年成育為目標,並朝2020年年產300萬個的目標前進。

        GO Farm在9月底時由沖繩振興開發金融金庫及母公司出資3億日圓而成立。(原文:琉球新報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