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以海洋溫差發電作為基礎電力 再生能源構築循環社會的建言

發佈日期:2016-09-17

        (譯:財團法人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


        為紀念沖繩縣與美國夏威夷州於2011年締結沖繩夏威夷潔淨能源合作,9月16日在久米島舉行第7屆海洋能源研討會。會中提及透過技術創新與能源效率化,達成久米島率先全國投入利用深層海水進行的海洋溫差發電,可作為島嶼地區發展基礎電力的模式參考,並提出以發電用海水構築循環社會的建議。


        本研討會由沖繩、夏威夷、日本經濟產業省、美國能源部的政策擬定者及學者進行研究發表。以兩地相似的地理環境等條件為基礎,透過海洋溫差發電及離岸風力發電等再生能源的最佳複合利用模式,討論脫離石化燃料利用,以構築永續發展社會的課題。


        海洋溫差發電係利用溫暖的表層海水與冰冷的深層海水所進行,與太陽光和風力不同,不會對電力系統產生負擔,以可24小時穩定供應電力為最大優點。美國及法國以國家規模投入研究開發。其發展課題主要在於深層海水取水管的設置費用等初期投入的高成本。


        已經與久米島簽訂合作協議的佐賀大學池上康之教授指出,100kW規模無經濟效益,擴大發電設備之規模效益可有效降低設置成本。若可完成1MW的設施,即可解決OTEC所面臨的課題。目前已完成熱交換器的開發與海洋土木技術發展等技術創新。


        琉球大學工學部瀨名准教授則提議,充分運用發電後深層海水於班節蝦、海葡萄等物種培育以構築循環型社會。久米島擁有解決全球島嶼所面臨問題的可能性。全世界有很多可展開久米島商業模式的地區。(原文:琉球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