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萬甯擬打造生態型海洋深層水工業研發區 申請用海總面積近50公頃

發佈日期:2016-08-24

        8月23日,記者從萬甯市政府瞭解到,該市政府網8月18日發佈了《萬甯市海洋與漁業局關於深藍海洋深層水綜合產業園圍填海項目用海第二次申請的公示》,萬甯深藍海洋深層水綜合產業園項目擬在烏場海域申請填海造地,申請用海總面積49.3528公頃,用海年限50年。


         據瞭解,海洋學上一般將海水分為三層:“海洋表層水”為水深200米以上的海水;“海洋中層水”為水深200米~600米之間的海水;“海洋深層水”為水深600米以下的海水。海洋深層水因沒光層,無植物浮游生物在這一帶的光合作用,所以礦物質含量跟表層海水不同,具有“富營養性”,“潔淨性”,礦物質含量豐富。根據專案可行性報告,海南深藍海洋深層水股份有限公司將在116公里外的600米深的海溝中取水。


         今年5月3日萬寧市政府網發佈的《萬甯市深藍海洋深層水綜合產業園建設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確了專案的規劃範圍和定位。


        專案規範範圍:規劃區北鄰432縣道,西至烏場港,西南距海岸約850米,東至甘蔗島約1200米,規劃區總面積為77.8公頃(1167畝),其中陸域面積21.47公頃(322畝),漁港面積7.04公頃(106畝),第一期用海面積49.29公頃(739畝),形成陸域面積約46.2公頃(693畝)。


         專案規劃定位:在烏場以高起點、高水準建立現代化港口物流碼頭,風情漁港及配套,打造全國知名的功能完善的國家生態型海洋深層水工業研發區,依託豐富的地域文化內涵和自身資源優勢,以工業帶動旅遊業,實現“以港興區,以區帶港”的港區聯動,構築“多元海洋生態文化體系”,帶動當地整體經濟發展。


         項目將依託深層水資源及濱海景觀特色構建四個功能區,分別為:


        一、漁港風情文化村。主要打造深層水休閒農業漁港文化村,建設漁業廣場,生態停車場,遊客中心,漁俗大道,深層水養殖示範基地,深層水農藝基地,漁業集市,深層海產品商街,漁港風情美食街,漁港碼頭,居民安置區。


         二、海洋深層水加工區。主要建設深層水生產加工基地,深層水開發科研中心,深層水產品倉儲中心,深層水產品卸貨區,物流配套服務中心,深層水展示推廣中心,深層水企業辦公區,深層水企業職工生活區。


         三、海洋資源研發、體驗區。主要建設海洋資源研發中心,海洋資源國際論壇中心,海洋資源體驗區,海洋主題高科技研展中心,萬人沙灘浴場。



         四、碼頭及服務區。主要建設貨運碼頭,客運碼頭,碼頭物流配套服務中心。(鳳凰海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