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台肥70 三足鼎立 與台灣攜手前行

發佈日期:2016-06-21

夏日暑氣逼人,農民們依舊順著天地四時的節氣耕耘,時間遞嬗改變,不變的是對天地的禮敬與疼惜。民國三十七年,台灣正如火如荼推動三七五減租土地改革,兩年前的五月,台灣肥料製造公司剛成立,接收了日據時代由日本人經營的台灣電化株式會社基隆和羅東場,以及台灣肥料株式會社基隆及高雄工場、台灣有機合成株式會社等單位而成。看似雲淡風輕的轉變,卻奠定了推動台灣農業經濟發展的基礎,一年後,正式更名為「台灣肥料有限公司」。

從民國三十五年到民國一○五年,七十年的沉潛耕耘,台肥陪伴台灣農友成長,更見證、參與了台灣一九五○年代出口增加、經貿起飛的輝煌年代。期間雖經歷民營化的轉型挑戰,卻化危機為轉機,啟動企業再成長的改革計畫,如今,台肥的事業版圖早已從「肥料化工」擴及「不動產開發」與「健康事業」三足鼎立的三大事業體,以「固本」及「創新」作為前輪與後輪,邁向「永續」發展的另一個風華七十。台肥總經理黃麗嬡笑稱:「只要是台字輩的企業,幾乎都是跟著台灣經濟一起發展的!」

穩紮傳統產業根基 奠定創新基礎

李家同教授曾說:「當學校越來越不注重基礎科學,對臺灣將是一個危機。」黃麗嬡總經理指出:「同樣地,當一個社會不注重傳統產業,不啻是另一個危機。」台肥擁有紮實的根基,不僅是企業資產,更是創新的根源。

臺灣資源匱乏,原料高度仰賴進口,台肥公司所肩負的責任跟使命是:「如何在資源缺乏的狀態下,與時俱進帶動台灣農業發展。」過去,台肥公司的「農友牌」伴隨許多老農民將荒野變沃土,在農民眼中「農友牌」代表「信賴」兩字,但黃麗嬡總經理不諱言指出:「我們調查發現有些年輕的農夫不再使用農友牌肥料,因為,他們雖然覺得台肥值得信任,但是相對的也代表保守。」這些第二代農民的聲音,加速了台肥在研發創新上的力度,從民國九○年起,展開生物肥料的研發。

投注研發 擦亮「農友牌」新面貌

「以前台肥有配銷體系,只專注經營B2B的市場,是生產者,肥料是一公噸一公噸銷售。新研發的生物肥料對土壞比較好,因為單價變貴,一開始推廣時並不順遂。」當時擔任研發組長的黃麗嬡總經理回憶,「後來,只好自己跑出去賣,發展B2C的市場,同時導入客戶服務的觀念,發現台灣有許多發展高精緻、高價值的農業,例如種植高山茶、高山梨的農民,他們會願意購買高單價的日本肥料,只要肥料的品質好,他們也很願意改用台肥新的肥料,我認為這也是台灣農業的競爭力所在!」

為了解農民的需要跟聲音,同仁們常常開著一部車穿梭田間,用心和農民交陪、說明,尋覓有相同理念的農夫,先做微生物肥料的「示範田」,經過一到兩年的耕耘,再逐步展示成果,影響周邊更多農夫。如今南投和阿里山許多茶農已欣然改用台肥的微生物肥料,不僅作物更豐碩健康,同時也提升了台灣農業的實力。

發展利基型產品 為台灣農業做出具體貢獻

近期,台肥公司在「肥料」領域更轉型發展「利基型產品」,研發出能兼顧肥效、土壤和環保的肥料,三合一整合「化學肥料、微生物和有機質」三者優點,與學研單位合作篩選有益微生物,並將腐植酸等有機質一併整合入肥料製程中,讓土壤擁有好的微生物,提供作物充足的養分,提升肥效,還可把土壤固化的成分再使用。此外,台肥公司更啟動專業核心技術能力再造,佈局亞洲市場,將台肥的肥料化工專業知識、作物栽培能力、製造肥料技術等靈活運用,並以創新改良研發的「硝磷基複合肥」、「微生物複合肥」等相關配方、製程在台灣、中國、印尼、馬來西亞、越南、泰國、柬埔寨等各國申請專利。未來,台肥將從微生物肥料的利基,進一步發展適用於有機農業的「微生物農藥」,找出特殊的微生物,抵抗致病菌,希冀能對台灣農業做出具體的貢獻。

連結在地與世界 台灣的外交尖兵 

台肥公司不只紮根台灣農業,更是台灣強而有力的外交尖兵。台灣與沙烏地阿拉伯王國長期保持友好邦誼,當時隸屬於國營事業的台肥遂在民國六十八年(一九七九年)以台肥公司名義與沙烏地阿拉伯王國基本工業公司合資在沙國成立「朱拜爾肥料公司」,為跨國合資企業寫下成功範例。

台肥不藏私地將苗栗廠的建廠經驗毫無保留的相授於朱拜爾肥料廠,民國七十二年(一九八三年)工廠竣工,沙烏地阿拉伯國王親自蒞臨剪綵,成為當地媒體的頭條新聞。黃麗嬡總經理表示:「沙國擁有豐富資源,但缺乏工廠製造技術,台肥傾團隊之力協助製造液氨、尿素,日前我去開董事會,沙國友人還指著當地一棵大樹說:這就是當年台肥的陸頌強總經理種下的。」對沙國人民來說,台灣的台肥公司奠定了沙國工業發展的基礎,如今的朱拜爾更成為當地重要的工業區,台肥穿梭於台灣,探索於國際的努力,不只推動台灣經濟發展,更讓台灣成為國際間誠摯的友伴! 

活化不動產 為經貿園區注入新動能

除了肥料化工外,「不動產事業」是台肥的另一個重要支拄。台肥土地資源豐富,計有土地面積約一七○公頃,大多位於都市精華區,南港廠區因為配合政府都市計畫與民營化後的資產活化需求,重新規劃為南港經貿園區,其中C6、C7、C8跟C9等土地已設定地上權給中國信託企業總部。緊鄰世博台灣館的新竹廠則計畫開發為「新竹科技商務園區」,台灣重要的經貿園區也將因為台肥投入活化不動產而成為機能完善的商辦生活圈。

黃麗嬡總經理看好不動產事業的未來,她表示:「台肥不動產事業將逐漸轉型為開發商,除了開發的核心能力,我更鼓勵同仁要培養市場覺知的能力,要能獵地、優化資產,提高土地價值、營建符合市場需求的建築。」相信不出五年,就能創造出亮眼的成果,尤其與台肥簽署合作的夥伴都是一時之選,秉持著相同的理念與對品質的堅持,不動產事業因此為台灣各地注入耀眼的新動能。

築夢 打造更美好的健康生活

隨著經濟型態與生活型態的轉變,觀光休閒與生技產業是台灣下一波的明星產業。台肥各廠區產能逐漸整併至台中廠,各廠也有了與時俱進的關鍵發展。

花蓮廠區因為上下游原物料的配送不符合經濟效益,在黃麗嬡總經理的擘畫下,民國九十五年(二○○六年)開始尋找新方向,師法日本與夏威夷,將鄰近太平洋的花蓮廠區規畫為「D Park花蓮海洋深層水體驗園區」。台肥從花蓮外海布建先進的取水設備,取得深度達六六二公尺的海洋深層水,並萃取出富含礦物質、營養鹽和九十種微量元素的深海礦物質,將之運用於保健食品與化妝保養品上。生命起源於海洋,黃麗嬡總經理笑稱海洋層水的礦物質配方是「上帝的生命配方」,成功將花蓮廠轉型為「健康事業」。

黃麗嬡總經理曾第一線參與取水工程,秉持著「可以在陸上做的,不在海上做」的方法與態度,不僅提前竣工,更因此讓台肥走進健康事業領域,引領健康休閒園區風潮。她表示:「台肥堅持自主經營D Park海洋深層水園區,因為這是企業轉型的象徵,代表台肥將邁入休閒渡假飯店的里程碑。」這座洋溢著日式建築氛圍的園區,更雀屏中選為外交部駐華使節團二○一五年在東台灣的停駐點,深獲好評。

生技產業的明日之星

苗栗廠則轉型為魚鱗膠原蛋白工場,民國九十七年(二○○八年)正式設廠量產膠原胜肽,以專精的技術含量,致力於「海洋膠原胜肽萃取」的專利技術研發,並結合海洋深層水資源礦物質與魚鱗膠原胜肽,發展出獲得國家品質獎SNG獎、FG特優獎的多項生技保養品。

台肥的積極轉型與變革,點燃創新動力,更帶動台灣藍金產業的發展,成為台灣產業創新升級推波助瀾重要的能量。

One 台肥 為台灣築夢

從一九四六到二○一六,從國營事業到民營化,台肥公司是台灣最值得信賴的品牌,秉持著「培元、固本、創新、永續」的經營理念,多角化穩健經營。因為擁有專業的技術後盾與第一線與農民接觸的經驗,黃麗嬡總經理指出:「未來將更著眼於專利技術研發、肥培管理、工廠管理的整合,台肥將從製造端走到更貼近市場的應用端,提供完整服務的解決方案(Total Solution),更將以七十年累積的智慧資產攜手國際企業,發展海外版圖。這都是新的契機。」台肥也將進行組織調整,朝集團化發展,母公司將成為子公司的最佳後勤,整合資訊平臺、人事、財務、採購等資源,產生更大集團綜效,期待未來能透過「one 台肥」提供更好的服務!(天下雜誌)

活動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