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推動東部深層海水產業 陳肇成功成身退

發佈日期:2016-06-22

臺灣東部得天獨厚,深層海水Deep Sea Water產業近年來超夯,幕後推手是經濟部水利署總工程司陳肇成,功成身退的陳總工程司很謙虛,從來不居功。

臺灣東部深層海洋水分布在臺東和花蓮,當初抽取技術是由水利署執行,抽取的水管和纜線在颱風中還遭強勁海流沖斷,水利署將士用命,幾番修復,大家或許不知道,臺東的模廠和花蓮的深層海水產業鏈,還是在現在是新北市副市長的前任署長陳伸賢、經濟部常務次長楊偉甫以及退休的吳約西副署長任內交棒接力完成,而實際執行者是現任水利署總工程司陳肇成,而對於這段歷史,陳肇成很少提起,就算有人問起,他也不居功。

受工業局委託的財團法人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接手後,在水利署打下的既有厚實基礎上戮力開發,如今東部深層海水產業和當初草創時期相較已經不可同日而語,深層海水周邊產業興盛,為產業界帶來一筆可觀的財富,也讓衍生的美食增添新滋味。

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帶領深層海水業者參加昨天起到這個月25號在南港展覽館舉辦的「2016年台北國際食品展」,大力介紹地方特色和深層海水,在美食區和深層海水兩大專區展出的周邊產品廣受矚目。工業局發言人呂正華副局長說,藉由不同專區的介紹,協助花東特色商品與深層海水爭取國際商機。

當初水利署獨具慧眼,看出深層海水應用價值高,工業局接手後創新產品,成功吸睛。全球僅有4個國家具有極佳的深層海水DSW資源開發環境,加上深層海水擁有豐富礦物質和微量元素,深具開發價值,在水利署打下的既有基礎上,石資中心蕭規曹隨,協助地方業者利用深層海水礦物質,開發東部地區特有獨特的創新商品,新一代的周邊產品有水產加工品、海鹽黃金泡菜、川味麻辣醬、海鹽蜜薯酥等多種特色美食,搶攻市場,佔有一席之地。(臺灣明鏡新聞網)

活動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