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萬寧市委書記張美文:啟動深層海水淡化項目

發佈日期:2015-02-22

海南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上,省人大代表、萬寧市委書記張美文接受南國都市報記者專訪時表示,萬寧將繼續圍繞“海”做文章,發展海洋經濟和海洋旅遊,繼續推進漁港建設,目前正在論證階段的深層小分子海水淡化項目將啟動。

張美文說,未來希望將深層海水淡化剩餘的鹽,設計成“永不沉沒的海水游泳池”,就像死海一樣,形成非常好的旅遊資源。

張美文說,去年萬寧就開始編制萬寧市海洋功能區規劃、海洋經濟發展規劃,實施了海上五大工程:萬寧港北漁港建設、小海潮汐通道的清淤,老爺海的綜合整治,小海一些戶外的建設,小海漁船的避風池建設。萬寧市海洋功能區規劃、海洋經濟發展規劃編製完成後,將堅持這兩項規劃的引領作用,繼續堅持第一、二、三產業綜合立體式發展,從而全面發展海洋經濟。

張美文說,屬於第一產業的海 ​​​​​​ 水養殖和近海捕撈是海洋經濟中最傳統、最重要的。第二產業就是海產品加工,而且該產業中,萬寧將發展一個屬於工業項目的深層小分子海水淡化,目前正在前期論證階段。

“而且該層次的海水是平時飲用水、礦泉水價值的8-10倍。”
張美文說,在海平面負600米到3000米之間,由於長期的海水壓力,該層次的海水處 ​​​​​​ 於小分子結構的狀態,可用於製藥、化妝用水、生物等多方面,十分便於吸收,對身體有益。

此外,
張美文表示,該項目對生態環境沒有影響,而且淡化剩餘的鹽,可以設計成“永不沉沒的海水游泳池”,就像死海一樣,形成非常好的旅遊資源。

第三產業方面將圍繞海“做文章”,發展海上旅遊。萬寧將利用109公里的海岸帶、獨特的海浪、​​ 秀美的海底,以豐富的海洋資源,加快推進水上飛機、衝浪、海釣、潛水、龍舟、遊輪遊艇等6大基地建設。


張美文說,省政府工作報告特別講到,要加強港北漁港的建設。港北漁港現已初步建成 ​​​​​​,還將繼續完善優化基礎配套設施的建設。萬寧有著109公里的海岸線,目前正在建設的濱海旅遊示範公路將把這條海岸線串起來。


活動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