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收假不再憂鬱!幫助釋放壓力的兩大食物一次看

發佈日期:2024-02-16

在假期最後,當我們準備迎接上班時,很多人可能感到內心的緊張,腎上腺素迅速升高,因為即將面對工作壓力。然而,在正式開始工作之前,若能夠保持放鬆的心態,不僅能讓心情更加愉快,效率也會更高。



兩種能夠幫助放鬆壓力的食材



一、來杯無糖紅茶

儘管紅茶與咖啡一樣含有咖啡因,但紅茶是全發酵茶,其咖啡因含量僅為咖啡的一半。以相同容量的中杯而言,紅茶中的咖啡因只有 108 毫克,而中杯美式咖啡則含有 200 毫克。

此外,紅茶富含多酚、生物類黃酮等營養素,能夠幫助鎮靜神經、具有抗氧化和抗發炎的效果。喝上一杯紅茶後,一小時內就能夠降低體內一半的壓力荷爾蒙濃度。



二、多攝取含鎂的食物

鎂是一種容易在身體中缺乏的營養素,對神經傳導、肌肉控制、血管健康、內分泌功能等均有重要作用,與鈣質和鐵質一樣,是人體每天需要的礦物質之一。

鎂的不足可能導致慢性發炎,進而造成身體的壓力增加,同時也會使神經變得緊繃敏感,引起頭痛和難以入眠等問題。然而,透過多食用深綠色蔬菜、五穀雜糧和堅果,就能夠獲得足夠的鎂。在壓力大的時候,建議以綜合堅果作為零食,替代含糖飲料和甜點。



此外,需要減少攝取含糖食物。雖然在壓力大的時候,很容易想到吃糖來緩解壓力,但糖分同樣會刺激大腦分泌快樂激素多巴胺。長期食用糖分可能造成上癮,需要不斷增加糖分攝取量才能獲得更大的愉悅感,最終可能陷入更大的憂鬱情緒。


活動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