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手腳冰冷凍未條 4營養素促循環」[產業快訊]

發佈日期:2024-01-31

1/20是24節氣中的「大寒」,象徵一年的結束。在大寒以後,1/23起寒流來襲,持續冷到25日。面對冬天常見的手腳冰冷問題,營養師提醒民眾,可補充鐵、鎂、B群及維生素E,亦可透過喝熱茶、戴手套、泡熱水澡,讓身體暖起來。

好食課營養師張宜臻表示,手腳冰冷有8大原因。天冷時,身體保護機制啟動,會將血液集中於重要臟器,維持體溫,導致四肢分到較少熱量。除了氣溫降低,包含抽菸、壓力大、貧血、甲狀腺功能低下、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以及雷諾氏症、狼瘡等特殊疾病,都可能導致手腳冰冷。

手腳冰冷與血液循環有很大的關係,張宜臻建議,飲食上可補充鐵、鎂、B群、維生素E。其中,鐵可幫助血紅素的合成,預防貧血,促進氧氣運輸至四肢,可多吃豬肝、豬血、蛤蜊補充。若為素食者,則可食用紅莧菜、黑豆、紅豆及干絲。

充足的鎂可幫助肌肉放鬆,提高四肢血流量,促進血液循環。張宜臻表示,要補充鎂,可多吃堅果種子,如南瓜籽、杏仁、腰果及深綠色蔬菜。另85%以上的黑巧克力也含有豐富的鎂,想透過小零嘴補充鎂,也可考慮黑巧克力。

張宜臻也指出,B群可幫助維持生理機能,其中的B1、B2、B3可幫助新陳代謝,B3有助於血管擴張,而維生素B12與造血有關。因此,日常生活中,可多吃未精製的全穀食材、雞胸、瘦肉、鮭魚及補充B群。

至於維生素E,則具有抗氧化的作用,能清除自由基,保護血管內皮細胞,維護心血管健康。張宜臻表示,葵瓜子、花生、黃豆、雞蛋都是不錯的維生素E來源。除了飲食,她也建議民眾每周至少運動150分鐘、每日喝足每公斤體重30毫升的水,並做好保暖措施,可喝熱薑茶、戴手套、泡熱水澡、戒菸,以改善手腳冰冷問題。

(出處:奇摩新聞)

活動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