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水源供給生力軍! 挪威公司開發海水淡化術」[產業快訊]

發佈日期:2024-01-30

金屬機具緩緩沉入海中,這是挪威一家公司所開發的海水淡化設施,採用的是熟悉的逆滲透技術,但設置位置是在400公尺的深海。

海水淡化設施公司執行長 Niels Petter Wright:「我們公司做的是什麼呢?我們結合2種現有科技成為一種更聰明的新方法進行逆滲透海水淡化。」

逆滲透技術是讓海水通過一層化學薄膜去除水中的鹽分與礦物質。但是海水通過薄膜的過程,需要耗用大量電力,讓海水淡化成本居高不下。

 這家公司將淡化設施設在深海,利用海水本身的壓力幫助海水通過薄膜,執行長估計可以節省30%到40%能源消耗。

海水淡化設施公司執行長 Niels Petter Wright:「因為是在海底,並且利用淨水壓,也就是頭上海水的重量,我們就能節省能源消耗,可以節省30%到40%,會因為鹽度、溫度等有一點差異,但大抵上是節省30%到40%。」

目前全球海水淡化廠由於龐大的能源消耗量,大都設在能源成本低廉的中東地區,但是受到氣候變遷影響,全球越來越多地方面臨乾旱威脅,甚至也有地下水被抽光的危險,因此未來海水淡化需求可能會更高。

Waterise公司執行長 Niels Petter Wright:「目前全球有10億人或多或少依賴海水淡化,而且我們看到海水淡化的需求只會大幅上升。」

一組深海海水淡化設施,一天可以產生5,000萬公升的淡水,可以供30到40萬人日常使用。公司目前放眼全球,希望建立合作關係,讓這種技術成為水資源供給的生力軍。

活動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