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克服高知潮濕天氣 深層海水釀冠軍純米吟釀

發佈日期:2023-11-01

釀造「土佐しらぎく」的仙頭酒造位於四國高知縣南邊的一個小村莊,背靠四國的大山,面臨太平洋,已有100多年歷史,他們造酒的格言是追求「フレッシュ&ジューシー」,就是fresh & juicy的意思,要釀造出舒適易飲的清酒,不僅是為了清酒愛好者,還有是平常不太喝清酒的人,都能感受到清酒的魅力。

那天我拿了一支「土佐しらぎく 純米吟醸 吟の夢ひやおろし」去吃飯,席間,平常不太喝酒的朋友固然覺得很好喝,好酒的朋友也覺得好玩,因為他們「盲飲」後估了很多次都無法估中產地,他們知道應該來自較冷門的地方,所以沒有估新潟、山形、兵庫等清酒大縣,但猜了福井、鳥取甚至島根都不中,直到我給了一個提示是「海洋深層水」,有名女孩子才輕聲說了句:「原來是高知。」(其實她很厲害啊!)

如果我的提示是「坂本龍馬」,可能大家會更容易估到是四國(高知市是龍馬的故鄉),但說「海洋深層水」竟然便知道是高知,只有資深酒友才做得到。因為仙頭酒造正是第一家利用海洋深層水來釀酒的酒造,他們之前推出了一款名為「深層水酒 土佐深海 吟醸」的清酒,藍色的酒樽,確實很有海洋的感覺。

不過,什麼是海洋深層水呢?如果以產業用的定義來說,是指那些水深200米以下陽光無法照射的海水,宣稱由於在較深的地方,污染較少,而且由於一些化學原理(我看完資料覺得太複雜了所以不贅),深海也較少細菌;另外還有多礦物質、低溫、富無機營養鹽等特質,因此仙頭酒造便嘗試以從室戶岬過濾出來的深層海水用來釀酒。

花果香氣 口感清爽細滑

日本有科學研究深層海水對清酒發酵有什麼影響,我也略略看過這報告,不過也是太複雜,直接跳去結論就是,深層海水有助清酒發酵過程中產生乙酸異戊酯、己酸乙酯和辛酸乙酯,用「中文」講就是類似香蕉、哈密瓜、蘋果及菠蘿等香氣,這些花果香氣也可以稱為「吟釀香」。而這款「深層水酒 土佐深海 吟醸」,正正有很清新的吟釀香,口感也清爽細滑。

或許你覺得深層海水釀酒只是噱頭,但仙頭酒造的銘柄「土佐しらぎく」的美味卻是貨真價實。「しらぎく」是菊花的意思,取自酒造第1代仙頭菊太郎的名字,他們的清酒最大特色,也正是花果香四溢,而且酒體舒爽,十分易喝,無論配日本菜還是味道稍淡的西餐,都配合得宜。難怪「土佐しらぎく」在Sake Competition 2017的純米吟釀組別勇奪第1名;這屆比賽全世界有1730支清酒於6個組別角逐,要在組別中脫穎而出實非易事,而且當時宮城的銘柄「勝山 献」此前已連贏3屆。

仙頭酒造杜氏仙頭竜太根本沒料到會獲得第1名,他那時表示,本身應該是擔任藏元的妻子仙頭美紀出席這比賽,她因事未能來到,他才頂上,豈料獲得最高殊榮,笑說早知先理過髮才來。竜太又說,他們那次用了新的高知酵母釀酒,所以他也很擔心出來的效果,豈料能獲得評判的賞識。

善用酵母特性

事實上,仙頭竜太曾在釀造「東洋美人」、「醸し人九平次」、「天法」等酒造工作,經驗豐富,後來與仙頭酒造的藏元女兒結婚,入贅後與妻子共同支撐着家業。他認為高知氣候炎熱潮濕,本來不應釀造清酒,但他幾經鑽研後克服了這些缺點。其中一個做法,就是善用酵母特性,例如熊本9號酵母本身來自溫暖的地方,所以可以慢慢加熱;7號酵母原生於較冷的長野,因此釀造時就要盡早加熱。

仙頭竜太還很常用到高知酵母。這種酵母是由高知縣工業技術中心從1987年開發,雖然款式很多,但大多具有產生吟釀香氣的特質,其中最著名的是CEL-24,即是「亀泉」的代表作。不過,在淡麗辛口口味稱霸日本的時代,CEL-24被評為香氣太強,那時很多酒造都放棄了,只有「亀泉」繼續堅持,並慢慢為市場接受,那是後話。仙頭竜太今年初也推出了「CEL-24純米吟醸」,有花香、有果甜,也有恰到好處的酸度,十分平衡。

高知縣特有的「吟之夢」

除了水、酵母來自高知,就連酒米,仙頭竜太有時也會用上高知縣特有的「吟之夢」,這是當地農業技術中心花了長時間開發出來,特點是口感柔和、餘韻清脆,我前文提到的那支清酒,就是以「吟之夢」釀製,不過,要從「土佐しらぎく」作品中湊齊選用了「吟之夢」及CEL-24酵母這個組合的,在我印象中卻不多,如果你發現,就必須把握機會嘗嘗了!

活動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