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大溪地醫院海水空調 抽深層冰海水製冷節電9成

發佈日期:2023-02-13

位在南太平洋法屬玻里尼西亞的大溪地,終年陽光耀眼,高溫上看攝氏35度,首府帕皮特這家醫院,距離海邊只有200公尺,利用這個優勢,設置了海水空調系統SWAC,每秒鐘300公升的深海低溫海水進出交換中心,就能達到冷房效果。

法屬玻里尼西亞能源部長波斯科指出,「攝氏4.7度的海水被引進來,經過交換器,把淡水冷卻,作為空調之用。溫度經由金屬盤傳導,海水淡水完全不會相互接觸。」海水空調系統必須抽取水面下900公尺深處,攝氏4.7度海水,才能把交換器中的淡水降溫到7度,發揮冷房功效。抽水馬達與溫度交換器,取代了高耗能高噪音的冷氣壓縮機,也不必再用到冷媒,氟氯碳化物等溫室氣體。

發明者之一的工程師瓦瑞,已經研發相關綠能15年以上,像大溪地這類的火山島嶼環境最適合發展,因為四周海底坡度陡降,容易取得深海水。

海水空調系統共同創辦人瓦瑞說道,「我們背後這些山也延伸到海面下,汲水管必須經過底下的潟湖,延伸到水下900公尺的深處。」

海水空調最大的成本來自於建置水下管線,帕皮特醫院這套系統使用4公里長的深海抽水管,造價3100萬歐元,合台幣約10億,但效能很快展現。這家醫院已經使用4個月的海水空調,穩定維持攝氏20度以下的涼爽環境,耗電減少了九成,每年省下250萬歐元電費。

醫院實驗室技師提普洛杜表示,「這裡溫度很低,我戴手套、穿外套,還穿鞋,現在有穩定的溫度,夠低溫。」

醫院設備主管穆烏提及,「我們過去要用920萬度電才能維持這樣的溫度,現在只用90萬度,所以我們醫院的空調電力降到1成,這對於節能真的是很大一步。」

法屬玻里尼西亞群島的電力主要仰賴進口化石能源,成本很高。

波拉波拉島的高級島嶼度假村,早在2006年就設置海水空調系統,滿足園區內冷氣、冰箱、廚房等各種降溫需求,環境永續成為賣點,海洋深層水還兼具美容與spa的功能,回歸大海之前更多一層應用。環境類似的留尼旺群島等熱帶與亞熱帶島嶼,都也正在評估或建置海水空調。


活動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