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藍金計畫重啟 台東開發深層海水

發佈日期:2021-05-25

        近日有民眾在知本溪出海口沙灘上,發現1條綿延近5公里長的管線跨座鐵軌上,管線末端呈8角型並且向上翹的重機械,宛如來自異世界的黑色巨龍,原來這是經濟部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正在進行的深層海水布線工程。

        
經濟部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副主任黃子航表示,建置深層海水管線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水利署斥資約4億元,於2018年動工,目前長達5公里的管線已經完成融接,管線材質採高密度聚乙烯的HDPE管,民眾看到的8角型「龍頭」就是取水頭,也是管線的最終端,將深入海平面以下350米抽水。

        
黃子航指出,過去河川局2次布管,管線都直接放在地上,這次先以臨時設置的軌道跨座在沙灘上,讓拖船拖拉時更為順暢,等海象條件允許,便可進行海下布管作業,預計今年下半年開始,每天可以抽取2400噸以上深層海水。

「台東藍」推品牌認證

        
深層海水因低溫、含礦物質等特性,可開發飲品、養殖、化妝品等,工研院曾評估其產值高達200億元,被稱為「藍金」產業。黃子航說,未來取水成功後,可讓台東擁有自己的深層海水管線及水源,也提供位於太麻里的深層海水中心做更高端的產品研發,並供應周邊養殖業者使用。

        台東縣政府因應深層海水重新布管,推動一連串「台東藍」認證的品牌推廣及補助計畫,縣長饒慶鈴盼能建立「台東藍 TTBlue」的品牌形象,讓更多產業界和民眾認識藍金的多元潛力。(出處:
中時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