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花蓮縣定古蹟檢察長宿舍變身『揀茶舍』

發佈日期:2021-03-24

        這幾年花蓮市在縣府與市公所的政策推動下,保存歷史文化足跡、修繕活化老屋逐漸形成風潮,與充滿人文生活情感的市街區保留並存,發展成獨特的文史觀光景點。

        斗宅商社108年起遷居鐵道二館營業經歷了679天,在去年租約即將到期的時候,一群返鄉青年組成的工作團隊及財團法人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以下簡稱石資中心)合作努力下,成功取得文化局檢察長宿舍經營權,搖身蛻變「揀茶舍」藝文空間,於今日110年03月10日正式開幕,為檢察長宿舍展開第二春。

        檢察長宿舍為和小屋形式日式木構官舍,宿舍於 1936 年啟用,屬於高等官第二種宿舍,是當時日西合併的折衷式住宅,至今有85年歷史,前後共有20任檢察長在此居住過。花蓮縣由於歷史發展的因素,擁有為數頗多的日式宿舍,而檢察長宿舍,更是當時花東地區最高司法機關「臺北地方法院花蓮港支部」唯一的歷史證據。

        經由財石資中心中小企業創新育成中心輔導斗宅商社,協助其將檢察長宿舍改造為「斗宅。揀茶舍」文青風咖啡館,吸引更多人親近認識在地文化歷史,延續檢察長宿舍昔日歷史人文脈絡,並將透過舉辦展覽、特色市集、導覽走讀等活動,提供在地青年創業一個創業舞台,讓花蓮這樣大山大海的景緻下;更有一份對於返鄉創業青年的關懷,藉由這樣一個美好的場地作為起點,希望可以牽起更多創業人的手一同打造更繁榮的花蓮。

        石資中心為台灣東部唯一區域型法人研究機構,以協助東部企業轉型與躍進為發展目標,致力於輔導東台灣之中小企業創新育成,更配合政府培育以科技為主導之創新中小企業政策,透過成立育成中心,現有之技術、設計及材料研發等資源與相關產業界分享。

        今日到場嘉賓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郭應義副執行長、花蓮縣政府北區服務中心副主任張治華、花蓮縣立委傅崐萁服務處主任游旻綺、花蓮縣議員魏嘉彥、林宗昆、張美慧、楊華美辦公室代表、徐子芳辦公室代表、花蓮市長魏嘉賢、市民代表蔡翼鍾、楊哲灃、吳東昇、陳惠卿、蔣邦法、胡仁順、謝豪杰及石資中心林慶明董事長等各界人士及代表偕同到場慶賀。

        花蓮市長魏嘉賢表示感謝花蓮縣政府及文化局對於古蹟活化利用的支持,花蓮市區有許多歷史古蹟正努力活化,花蓮市公所將持續推動老屋活化改造,希望將來可以有更多像「斗宅。揀茶舍」這樣成功活化老舊館舍的商家,今日協同市公所同仁一同到場即是希望可以觀摩複製成功的案例,而議員魏嘉彥更表表示「斗宅。揀茶舍」是花蓮在地餐飲代表性品牌,希望未來可以有更多在地品牌蓬勃而生。石資中心林慶明董事長感謝各界對於石資中心歷年輔導地方產業的肯定與支持,未來將更加強化地方創生的資源,讓遠道而來的遊客,感受懷舊歷史的特色魅力,提升整體觀光產值,這也是石資中心扶持在地產業發展目標的使命。

【財團法人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

【新聞連絡人】石資中心行銷推廣組 唐詩婷 小姐

 電話:03-8237637 ext. 2353 / E-mail:candy@srdc.org.tw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