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層海水調節肝臟脂肪代謝基因表現以改善高膽固醇血症與肝臟脂肪堆積之研究

發佈日期:2019-02-27

標題
深層海水調節肝臟脂肪代謝基因表現以改善高膽固醇血症與肝臟脂肪堆積之研究
知識分類
醫療保健
點閱數
2790

摘要

高血脂症是近年來常見的脂肪性代謝疾病之一,其主要原因為攝食過多含有高油脂與高膽固醇的食物所引起的脂質代謝障礙,並容易導致肥胖、糖尿病以及心血管疾病發生 (Ma et al., 2012; Zhang et al., 2013; Daniels, 2012)。據Baigent等人研究證實當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LDL-C)、總膽固醇 (TC)、三酸甘油酯 (TG) 含量過高時,會使血液不易於血管中流動,導致心肌梗塞和中風,因此三者為脂肪代謝過程中重要的危險性指標。
此外,高膽固醇血脂症同時也與肝臟脂肪堆積有關,肝臟中的脂肪代謝需透過脂肪酸生合成與代謝酵素來控制,當肝臟脂肪含量增加時,會誘發慢性肝炎,加速肝臟損傷,並導致肝臟硬化及肝功能衰竭。研究也證明肝臟中的LDL受體(LDLR)與血清中的膽固醇濃度有關,於動物模型中透過調節脂肪代謝酵素及LDLR的表現能降低血清中的LDL-C、TC、TG含量,因此控制LDL-C、TC、TG三個因子可預防罹患心血管與非酒精性肝臟疾病 (Zhang et al.,2013; Yang et al., 2011; Carrier et al., 2014; Kim et al., 2014)。
礦物質於人體中含量約佔4 %,並參與了許多重要的生理代謝作用。深層海水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元素,例如:鈉、鉀、鈣、鎂、鋅等離子,許多研究已證實,深層海水對於心血管疾病有正向的作用,而這些作用與脂肪的代謝息息相關。鈣離子的攝取量與人體血清中TC和LDL含量有關;而當鎂離子的攝取量增加時能預防高感鈍純血症及氧化損傷 (Abad et al., 2015; Olatunji et al., 2007),反之若缺乏鎂離子則易造成肥胖 (Gupta et al.,2014; Niranjan et al., 2014)。Hwang等人也證明深層海水能降低肥胖小鼠的體重並可阻止3T3-L1脂肪細胞的分化,使深層海水有益於脂肪的代謝作用。
雖然深層海水已被證實對於脂肪代謝有正向的幫助,但對於脂肪堆積與預防高膽固醇血症的研究較少,因此Lee等人於2017發表了關於深層海水對高膽固醇飲食大鼠的肝臟脂肪堆積和高膽固醇血症的影響之研究。該研究以高膽固醇飲食鼠為動物模型,投與一般飲用水及鈣鎂比含量1:3,硬度分別為400 ~ 2000 mg/mL的深層海水為試驗物質進行測試,結果顯示深層海水可透過提高鈣鎂離子濃度來降低血液中TC和LDL-C含量,並減少肝臟中脂肪的蓄積與抑制肝損傷指標GOT、GPT及ALP指數。研究中對代謝調控因子的表現進行探討,發現深層海水可降低FAS和SREBP-1c的轉錄,藉由抑制由SREBP-1c調控的FAS表現量來阻止脂肪在肝臟中的堆積,而深層海水亦能促進肝臟LDLR的表現量,進而增加血液中LDL-C清除率來降低膽固醇活性。此研究的結果表明隨著試驗物質中鈣鎂離子濃度的提升可有效預防肝臟脂肪堆積和高膽固醇血症,但實驗中的最高硬度組別 2000 mg/mL 則呈現不同的結果,該組別無法減少肝臟脂肪的堆積和改善血脂含量,因此作者認為過量的鈣鎂離子可能會降低脂肪代謝調節作用的成效。
綜合以上結果,深層海水可降低血液中的TC、TG、LDL-C、GOT、GPT以及ALP的含量,並減少肝臟脂肪的堆積與增加LDLR的表現,因此深層海水可用於預防高膽固醇血症和肝臟脂肪的蓄積,其中又以硬度1500 mg/mL 最為適合。
文獻出處:https://doi.org/10.3892/mmr.2017.6317
Lee KS, Chun SY, Kwon YS, Kim S and Nam KS: Deep sea water improves hypercholesterolemia and hepatic lipid accumulation through the regulation of hepatic lipid metabolic gene expression. Molecular Medicine Reports 15: 2814-2822,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