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深層水溫浴及體驗設施利用對健康影響的評估與探討

發佈日期:2019-02-27

標題
海洋深層水溫浴及體驗設施利用對健康影響的評估與探討
作者
鏡 森 定 信 、王 紅 兵 、 アリ ナセルモアデリ 張 森 、 関根 道 和 富山医薬大保健医学教室 堀 井 裕 子 、新 村 哲 夫 、 西 野 治 身 富山県衛生研究所 大 村 栄 明日温泉クリニック
文件屬性
日本研究
知識分類
醫療保健
出版年
2002年2月 
點閱數
2822

摘要

人類早在數千年前就知道利用”水”來療養身體,歐洲人稱之為 SPA(Salus per aquas),意旨經由水產生的健康,近年來國際上對利用海洋深層水促進健康方面的研究也日益增加,海洋深層水富含礦物質,富營養鹽、潔淨性、低溫性、熟成安定性,在日本利用海洋深層水特性設立的海洋深層水體驗施截至目前,共有6座使用100%海洋深層水的溫浴設施,利用1998年在富山縣滑川市「深層水体験施設タラソピア」;2004年於沖繩縣久米島的〝バーデハウス久米島〞;2006年高知縣室戶市設置的“八德屋室戶” 「バーデハウスむろと」(2009年變更名稱為「シ レストむろと」),近幾年利用海洋深層水溫浴設施進行對健康影響的研究如下:
2002年,鏡森定信等人為了研究海洋深層水浴對心理生理狀態,體溫、循環及自主神經系統功效的影響,針對20歲~30歲的9名健康的男性受測者,分別利用海洋深層水、表層水、自來水及空浴(no water)進行研究,在41°C溫水浴中坐6分鐘,然後休息三次,然後以坐著不用熱水作為對照,通過熱學方法測量腰部和大腿的皮膚溫度。研究結果顯示了沐浴後,沐浴後和休息後15分鐘和30分鐘後左大腿皮膚溫度的變化。海洋深層水平均值比地表水和自來水高。腰部皮膚溫度也一樣,從這個結果可以看出,海洋深層水與地表水和自來水溫浴相比,深海水浴更容易保暖,但在血液循環、自律神經系統、心理層面以及睡眠沒有明顯的差異。2004年,新村哲夫等人研究,針對晚上工作的工人,早上利用深海水進行溫浴對放鬆及對睡眠影響的探討,研究對象是沒有呼吸系統、心血管系統或自主神經系統疾病,並且從事製造業需輪班工作的共9名健康的受測者,研究使用海洋深層水、地表水、自來水及空浴(no water)進行比較,研究結果顯示深夜工作人員,在早上睡覺前利用海洋深層水溫浴,並以主觀睡眠調查和情緒問卷調查中觀察到對「睡眠」的改善,以及起床後對「活力」的提升是有效的,但體溫、自主神經系統沒有明顯的差異。2013年,新村哲夫等人發表,利用深海水體驗設施藉由長期和連續的運動浴探討健康促進效果,研究中針對腰圍90cm以上,且BMI指數25以上73名肥胖的人士及47非肥胖的人士進行3月,每週1次,在水溫34度的海洋深層水中進行步行浴,在使用前跟使用後進行了,身體狀況、血液,以及健康相關的QOL SF-36vTM和皮膚狀況的調查。測試結果經3個月的使用,肥胖者體重和腰圍明顯減少,非肥胖者腰圍也有減少。此外不論是肥胖或非肥胖受測者,血液中的HDL-膽固醇顯著增加,HbA1c顯著下降,且使前後的QOL分數,整體健康量表和總結得分上升。最高的是VT(活力),它是衡量身體健康量表的心理健康和GH(整體健康感),其次是身體健康BP(身體疼痛),PF (身體功能),RP(日常角色功能)和心理健康MH(心理健康)上升,概要分數MCS(Megumi Megumi)和PCS(Physical Aspect)也上升了。肥胖者起初的PF,GH,VT,MH和MCS顯著低於非肥胖者,但最終除了GH和PCS之外沒有差異,肥胖趨於改善是的。但在皮膚問卷調查中雖有人表示很好或濕潤,但本研究沒有皮膚實際測量指標。
綜合上述研究,建議未來在探討海洋深層水體驗設施對健康促進影響時,可朝下述三點進行深入研究,一、雖使用海洋深層水溫浴設施對人體的體溫保溫及活力提升、體重與腰圍減少,還有血清HDL膽固醇的增加和HbA1c的減少是有效果的,但其功效跟海洋深層水中成份之間的機制尚未被闡明,未來可針對過去海洋深層水對降血脂、腸胃道保健、皮膚炎抑制、傷口修復的生物機制進行深入研究,並確認其影響機制之重要物質,若成功,這將會是海洋深層水應用研究中的一大突破,亦會成為帶領產業朝向健康、醫藥領域發展的新契機;二、從研究中也可以發現單純使用海洋深層水進行溫浴,對血液循環系統、自主神經系統、心理層面等沒有明顯的影響,未來建議除利用溫浴外,研究亦可輔以海療體驗設施、漂浮、水中運動設施或水中運動進行相關研究,確認其健康促進之功效,以強化海洋深層水應用於健康促進相關研究基礎;三、在皮膚改善效果方面,研究中係採以問卷方式進行調查,但在過程缺乏皮膚相關量測指標,建議未來在進行相關研究時,宜利用儀器進行皮膚量測,並蒐集量測指標進行分析,以建全海洋深層水對皮膚影響之研究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