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花東深層海水作為台灣藍色經濟的產業基地

發佈日期:2017-08-11

標題
建構花東深層海水作為台灣藍色經濟的產業基地
作者
東藻生技 蔡俊明
文件屬性
其他
知識分類
商業行銷
點閱數
5237

摘要

 2016年,國際知名的法國歐密斯海藻生技公司巴呂松(Ballusson))總裁專程前來花蓮參訪東藻公司陸上系統化海洋大型藻類養殖的模廠,臨走前特別提到國際經濟發展現在非常重視所謂的「藍色經濟」。不只聯合國國際經濟合作發展組織發表了藍色經濟宣言,歐盟也積極推動藍色經濟的發展。歐密斯公司所在地布列塔尼半島政府甚至積極的結合產官學界成立了藍色經濟投資基金,他建議我們可以思考布列塔尼半島的模式,在花東推動藍色經濟產業基地
    透過網路搜尋了藍色經濟的相關資料,才發現國發會於2014年曾委外研究提出建構我國海洋政策之藍色經濟概念及推動策略研究,然而中國卻早已在2011年將山東半島列為藍色經濟的規劃發展基地,並投入大筆經費與研究人才全力發展藍色經濟產業。     
    [藍色經濟]的意涵綜合聯合國2011年的太平洋小島的發展中國家聯合宣言以及2012年東亞海洋環境管理夥伴關係計畫的定義,意指於海洋應用基於綠色成長基礎之新科技,以創新籌資機制及前瞻性制度安排的經濟模式,其目的在保護海岸及海洋,同時強化對永續發展的潛在貢獻,包括增進人類福祉及降低環境危機與生態系等等。
   藍色經濟的具體落實在五個主要產業:
1.漁業及水產養殖業2.海洋礦產3.海洋生技4.海洋運輸5.海洋觀光.
     台灣雖然是海洋國家,但長期以來卻沒有清楚的海洋產業政策,更遑論藍色經濟的思維.台灣西部海岸長期受到工業污染,而台灣花東的產業發展型態又一直困擾著政府部門,深怕錯誤的產業政策會破壞花東的自然環境,因此大都停留在觀光及傳統的有機農業發展。政府卻忘記花東廣大乾淨的太平洋海域正是台灣發展藍色經濟產業的平台, 尤其是利用深層海水作為基礎所發展的藍色經濟產業。
     台灣利用花東作為基地,發展藍色經濟產業的優勢分析如下:
一.水產養殖業
   深層海水因陽光照射不到,細菌數少且富營養源、礦物質及微量元素,是非常優良的養殖用水。深層海水低溫的特性可用來培育高經濟價值的海藻以及低溫性的深海魚類,而這些用非常潔淨水質所培育出來的海藻及水產,可以提供台灣生技產業發展非常重要原物料來源.
二.旅遊健康產業
   海洋深層水富含礦物鹽及微量元素,對於人體的皮膚以及循環與代謝系統的保健非常有幫助.日本政府在琉球久米島以及四國的高知縣室戶等地設置了公共的深層海水健康促進理療中心,提供在地居民作為預防醫學、保健及恢復等使用。日本樂天職棒球隊春訓也在沖繩久米島設置的海洋深層水健康促進理療中心,利用海洋深層水的特性,調理活絡運動員的運動肌力及修復與疲勞恢復.
三.海洋生技產業
   以東藻生技公司為例,我們經過六年的培育及研發,已經能夠將海藻養殖產業進行陸上系統化,科學化的生產管理,並能以成熟的商業模式量化複製。在海藻原料的應用方面,我們除了利用海藻萃取液開發抗過敏保濕修復的保養品外,並與國內外企業進行跨國跨業合作。例如利用海葡萄萃取液嫁接生物纖維膜的商業量產,並應用在美容保養品及燒燙傷輔助醫療的人工皮膚。另外,我們所培育的管狀滸苔也經台北醫學大學以及慈濟科技大學的研究證實對於人體的免疫系統以及黏膜細胞有修復的功用等等。  
    藍色經濟產業在花東地區具有一定的發展基礎,政府在花蓮設置了標準檢驗局花蓮分局,建構了海洋深層水的水質以及相關產品的檢驗標準。花東的學術單位有慈濟科技大學,慈濟醫學中心以及東華大學,台東大學等,另有國內外知名的海洋相關的大學及科系所及如工研院等研發機構。我們應該思考如何將上述的官方及學術研究機構的力量整合並將有限的國家資源投入永續經營並能促進地方特色產業及人類福祉的藍色經濟產業。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