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深層海水(調整後)抗糖尿病作用於高脂飲食模式下誘發小鼠糖尿病的影響

發佈日期:2020-02-04

標題
深層海水(調整後)抗糖尿病作用於高脂飲食模式下誘發小鼠糖尿病的影響
知識分類
醫療保健
點閱數
2305

摘要

深層海水是廣為人知的天然產物、具安全性、穩定性及無限量供應性,並且,具有高含量的獨特礦物質,例如鎂(Mg)、鈣(Ca)、鉀(K)、鋅(Zn)和釩(V)。已有多數研究指出硬度1,200ppm的深層海水對於高血脂、高血壓、異位性皮膚炎、濕疹等皮膚炎綜合症狀、動脈硬化是有幫助的,此外鎂(Mg)和鈣(Ca)抗肥胖和抗糖尿病作用也是眾所周知。
本文研究以調整後的深層海水對高脂飲食誘導的小鼠所造成的高血糖、萄葡糖耐受不良的影響。
調整後的深層海水即深層海水礦物質萃取與淡化的海水混合,使其硬度達500-2000。
與高脂飲食餵養的小鼠相比,給予調整後深層海水的高脂飲食小鼠其空腹血糖降低較快。口服葡萄糖耐受試驗中發現調整後的深層海水可以降低高脂飲食餵養小鼠的葡萄糖耐受不良的狀況。
胰臟組織病理顯示,調整後的深層海水恢復了在胰臟中島狀分佈能降低血糖的組織,並且增加高脂飲食餵養小鼠的胰島素及升糖素的分泌。
定量反轉錄聚合酶連鎖反應結果顯示參與糖原生成、糖原分解及葡萄糖作用的肝臟基因受到抑制,而在用高脂飲食餵養小鼠之肌肉中的葡萄糖攝取,β-氧化和葡萄糖氧化活動皆有增加。
調整後的深層海水增加了3T3-L1前脂胞的蛋白質激酶(AMPK)磷酸化及成熟的脂肪細胞和高脂飲食誘導的糖尿病小鼠肌肉和肝臟中蛋白質激酶磷酸化受損的改善。
調整後的深層海水刺激3T3-L1脂肪細胞中的磷酸肌醇-3-激酶和蛋白質激酶的葡萄糖攝取。
這些結果指出調整後的深層海水具有作為抗糖尿病的潛力,因為它具有增加葡萄糖攝取來抑制高血糖和改善葡萄糖耐受不良的能力。
Keywords: deep-sea water, high-fat diet, diabetes, hyperglycemia, glucose tolerance
關鍵字:深層海水、高脂飲食、高血糖、葡萄糖耐受性
 原文出處→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3853723/